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二孩时代,保证教学质量还应从根本出发

2020年09月08日 14:52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杭州一所小学新三年级的一个班,两年换了4个班主任、3个数学老师,家长们都快崩溃了。9月4日下午,焦虑的家长来到学校与校方沟通。“忍不了!每个学期都是代课老师上课,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呀?”一位家长有些生气地表示,学校一定要解决诉求。

随着二孩政策推行,因老师怀孕生娃,上课老师走马灯一样频繁更换,成为不少家长和学校的心病。报道发表后,迅速引发公众的强烈共鸣,网友总体上对此保持理性态度——既对家长的焦虑感同身受,也十分理解学校的苦衷。

老师肚子的孩子是孩子,教室里的孩子也是孩子。这两难之事,需要各方多沟通多理解。

学校应该充分尊重家长的知情权,将更换老师之事及早通知家长,并做好沟通交流。比如,可以召开家委会及早通报并隆重向家长推荐新老师,让新老师充分展现自己的风采。家校是利益共同体,如果能事先把工作做实做细,家长们一般都会理解支持学校工作,蛮不讲理的家长毕竟少之又少。

有些工作需未雨绸缪,从长计议。比如,学校在安排老师课务的时候,就要尽可能考虑到教师的年龄、性别等方面的合理搭配,尤其要精确摸底,充分预估到女教师的怀孕生娃问题。考虑到家长对班主任的更换尤其“感冒”,也可以探索实行“一正一副”的双班主任制度,尽可能缓解班主任更换的“震动”。有了通盘的统筹安排,相信可以让很多麻烦消弭于无形。

现在这些办法看起来更像是“应急”之举。二孩政策推行以来,学校换老师引发的矛盾屡屡见诸报端。这类事情的症结到底是在哪里,是学校应该认真思考的;这道难题该怎么破解,是主管部门应该深入研究的。不要让这类新闻年年出现,新闻变旧闻,旧闻变四季歌,那就不是家长宽容不宽容的问题,而是我们在对待孩子的事上是否真的认真负责、从心出发。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家长 老师 学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