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书香能致远勤学业方精

2020年09月08日 16:21  |  作者:​王林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以及他本人勤于读书、善于读书的故事,一直深深感召和引领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激励和鼓舞大家从书籍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纸和笔书写精彩的中国故事。

今年以来,全国政协积极组织委员学习,从最初的“防控疫情读书会”,到网上全国政协书院;从3月23日的线下交流会,到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委员们一致认为,在全国政协领导的倡导和推动下,全国政协为委员成功搭建了一个读书、学习、交流、议政的平台。全国政协领导多次参加线上线下交流活动,特别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群先后7次发言,不断引导委员深入思考。多位全国政协副主席或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重要论述作辅导报告,鼓励委员深入交流;或参与委员讨论,引领和推动读书活动蓬勃开展。

我也积极参与读书交流,5G时代展望、“两山”理论学习讨论、国学等11个读书群,讨论交流都非常热烈,有的群从早到晚发言不断,有的群每天转发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通过持续不断地导读、讨论、交流,抽象的理论变得具体生动,许多问题被抽丝剥茧进行分析,真理越辩越明。大家在“怎么看”的问题上认识更加统一,在“怎么干”的谋划上思路更加清晰。我认为,崇尚学习、崇尚读书既是人民政协的传统,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特色。开展这样的读书交流活动,对于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本领,写好委员作业很有帮助。

最近,一位叫吴桂春的返乡农民工,临行前给东莞图书馆的留言广为流传。在留言中他这样写道:“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吴桂春对读书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纷纷点赞和转发,正是这个原因吴桂春找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读了这个故事,我也深受触动。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只有主动地学习,才能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这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只有乐于读书,使阅读成为“悦”读,才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催生更高的精神追求。吴桂春在艰苦的条件下还能坚持读书、追求知识,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更要高度重视读书,把读书学习当成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把读书当成一种人生态度。书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可能改变人的一生。只有多读书、多思考,才能让自己拥有鲜活的思想、开阔的视野、丰富的心灵,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格局,让生命更有意义。古人讲“腹有诗书气自华”,宋代诗人黄庭坚曾说“三日不读书,便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古人强烈的学习意识、刻苦的读书精神,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仍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作为政协委员要高度重视读书学习,以书增智、以学促行,把读书学习当成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作一种人生爱好和追求,形成一种风气和自觉,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

要把读书当成一种工作责任。进入新时代,政协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对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新形势下,委员加强读书学习,全面优化知识结构,对于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更好地凝聚共识,就显得格外重要。只有把学习作为工作之基、能力之本、素质之源,不断充实自己、升华自己,通过践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才能进一步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科学有效的阅读方法。要精选好书来读,注重读经典。同时,委员读书应突出政治、突出重点,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还要建立自己的阅读体系,建立自己的思维框架。带着问题去选书、带着问题去读书,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提高读书效率。

要注重学以致用,注意不仅要读好中国这本书,还要读懂世界这本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派上用场,才算学得到位,才能干得出彩。作为一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我认为要把书上学的、心里想的、手上干的结合起来,践行到政协委员的履职当中,方能收到实效,应结合委员的专业和工作实际用好书香政协文化、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于中国文化对外传播。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厅,悬挂着我的两幅绘画作品《互动的世界》和《共同的家园》,正是我用三年的时间经过走万里路、读万卷书创作而成的。由此,我愈发坚定地认为,一幅画、一首歌、一部小说、一部电影、一首诗词、一个精彩的投篮瞬间都能讲述中国故事,都能为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作出贡献。

书香能致远,勤学业方精。委员读书活动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对于人民政协固本强基,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建设书香社会具有重要引导示范作用。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从事着一项伟大的事业,作为政协委员,在做到“手不释卷”的同时,有责任有义务推动“书香政协”建设扎实深入开展下去,要更加注重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委员履职,突出政协特色,在读书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打牢政协工作的坚实基础,不断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国家民族画院院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读书 学习 委员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