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2020年09月09日 09:16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教师节前,在教育部召开的金秋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简称“中央4号文件”)印发以来,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补短板,深化强师举措

“近年来我国乡村教师队伍结构趋于科学合理,35岁(不含)以下教师占43.4%,男教师占比接近40%,本科以上学历占51.6%,中级以上职称占44.7%。”任友群表示,教师的来源渠道更加多元,建立了多元培训补充交流机制,每年吸引约4.5万名公费师范生到乡村任教,整体素质也大幅提升。实施乡村教师培训提升攻坚计划,通过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送教下乡、访名校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据任友群介绍,2015-2019年,中央财政投入100亿元,实施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计划,培训乡村教师校园长950万余人次。近5年来,中央财政划拨奖补资金206亿元,惠及中西部725个县8万多所学校近130万名教师,合力实施乡村教师医疗、住房、荣誉奖励等多种保障政策。

在助推教育脱贫攻坚方面,教育部2018年以来累计为中西部贫困地区选派近9万名支教教师,特别是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倾斜。如“特岗计划”实施15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710亿元,累计招聘95万特岗教师,覆盖中西部省份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针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支持举措17项,直接投入帮扶资金达到5000多万元,引进帮扶资金9000余万元。

促发展,激发制度活力

任友群介绍,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效果显著。大力落实中央4号文件对振兴教师教育的宏观部署,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各地在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加强教育教学建设、强化师范质量保障等方面出台了系列务实举措。“十三五”期间,6所部属师大累计招收公费师范生3.7万余人。目前,全国有28个省份通过在学免费、到岗退费等多种方式,实施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中央财政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中央高校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同时,在分配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等专项资金时,向师范院校倾斜。

教师培训体系也日趋完善。任友群介绍,“国培计划”实施以来,坚持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坚决落实扶贫攻坚,强化分层分类施训,有针对性地提升教师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十年来,中央财政投入超过170亿元,培训教师校长超过1600万人次,基本上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的老师都轮训了一遍以上。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投入27亿元,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优管理,激发教师创新能力

在教师队伍管理方面,任友群介绍,一是健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会同中组部、中宣部等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与十项准则共同构建起国家层面关于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体系。二是深入推进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高校教师职称评定“放管服”改革,深入激发广大教师创新创造活力。三是挖潜调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四是教师获得感不断增强。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情况纳入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的重要内容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评估的重要指标。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会议、内部通报、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对各地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促,确保今年年底前全国所有的县级区域都要落实到位。

出真招、见实效

任友群表示,下一步,教育部教师司要继续遵循中央4号文件的总体要求,出真招、见实效。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培育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风尚。二是实施高水平教师教育提升计划,创建教师教育体系,升级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造就一大批卓越老师。三是突破教师管理制度瓶颈,推进教师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推进高等学校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健全职业院校教师管理制度。四是精准实施系列中西部项目,补强教师队伍短板。完善特岗计划,实施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银龄讲学计划等教师队伍人才建设项目,为中西部补充大批优质师资。五是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提升职业荣誉感。继续指导督促各地加强省级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利用能够破解实际问题的政策工具。深入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推动各地加大对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的倾斜支持力度。完善中央和地方分级表彰、政府和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师 教育 体系 实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