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访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

2020年09月09日 09:26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B20200909001-zx11

“国家和社会对大学生的培养要求具有时代性,新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新的使命,有些是需要坚守,有些是需要与时俱进。”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坦言,无论是哪个时代的大学生,青春都应是用来奋斗的。

补齐短板,培育三种核心素养

“作为刚刚迈入大学校门的新时代青年人,置身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将肩负特殊的历史使命,承载着特殊的民族重托。”张福成语重心长地说,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为世界的发展带来严重的不确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大会的贺信中对青年提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十六字”要求,深刻阐明了大学教育的目标——一是教大家做人,二是教大家做事,而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须注重核心素养和竞优能力的提升。

“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张福成认为,道德修养是立身处世之基,只有学会做人,才能真正走得远、成大业。他希望大学生能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脚踏实地,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谈起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无数大学生奋战在抗疫一线,张福成感叹道:“他们将家与国、民族命运与个人前途,紧紧连在一起。希望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永葆一颗赤诚的‘中国心’,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展现自己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无论理科还是文科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都应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张福成坦言,丰富的人文知识、厚重的人文底蕴和广博的人文情怀是新时代大学生成长不可或缺的内涵。在长期从事材料科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张福成曾经遇到过一项技术难题:高锰钢辙叉和高碳钢钢轨由于材料性能差异大,无法焊接到一起。高碳钢焊接要求缓冷,高锰钢焊接却要求快冷。于是他开始试着从人文角度去思考:“要把它们焊接在一起,就好像让两个性格差异很大的人做好朋友,如果有一个性格温和的人做中间人……”沿着这个思路,他发明了一种梯度过渡焊接材料,通过对合金元素的调整,改变这种材料的物理参数,使其性能介于两者之间,再使用闪光焊的办法,分别焊接两次,最终获得了成功。这使他深刻地认识到人文情怀对工科研究的巨大帮助。“大学时光就是这样一个既增长知识,又培育情怀的过程。”

“新时代大学生还应培养一种绿色情怀,将绿色理念融入学习、生活之中。”张福成强调,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山”理念15周年,在构建绿色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重要的举措就是将绿色理念灌输到学生头脑中。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恪守绿色发展理念,珍爱生命、爱护环境、节约资源,成为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健康的心理是大学生正常学习、交往、生活、发展的基本保证。”张福成发现,心态好的学生往往人际关系比较好,不仅会提升自己生活的幸福指数,还会促进自己未来事业发展。遇到困难挫折时可以积极乐观地去面对,而不至于陷入到悲观绝望和自我否定中。

树立长板,具备三种竞优能力

“大学生活开启之初好多同学都会充满新奇,这时候提醒大家一定要学会做好自己的学涯规划,否则四年懵懵懂懂过去,会懊悔不已。”张福成针对大学生的四年规划提出建议:大一,思想上要适应转变,认清使命,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学业上要脚踏实地学好基础课程,特别是英语和计算机,适当参加社团活动,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和交流技巧;大二,树立崇高的理想,对人的本质,人生理想,人生价值,个人与社会、国家的关系有正确的认识;学业上既要稳抓基础,又要做好由基础向专业过渡的准备,可以适当选读其他专业的课程,使知识多元化,多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大三,思想上要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和劳动观,认识美,创造美,崇尚劳动,热爱生活;学业上要坚持目标既已锁定导向,为考研和求职做准备,该出手时就出手;大四,思想上要追求高尚人格,不断完善自身,“修炼”形成健康向善的人格;积极应对考研或求职。除系统学习外,认真参加实习,积累经验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具备主动求知能力在现在这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尤显重要。”张福成认为,大学生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需要用耐心、坚韧、好奇心修炼自己。而主动求知欲,有强烈的好奇心,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协作能力是现代社会对于人才的重要要求。”在张福成看来:“从古至今,推动社会进步的每一项重大成就都离不开团队的协作。”他希望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放下自我意识,努力融入集体生活,使自己不再是一个“个体人”,而是成为一个“集体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大学生 张福成 青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