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无糖饮料或增加死亡风险

2020年09月09日 15:43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个夏天,无糖饮料火了,成为饮料界的新风口,背后是人们“既要好喝过瘾、又得健康不胖”的新需求。然而,无糖饮料,甜味从何而来?大部分无糖饮料是用甜味剂替代蔗糖、白砂糖及葡萄糖等传统糖类的甜味剂饮料。市面上的代糖产品主要为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木糖醇、甜菊糖、赤藓糖醇等。其甜度是白糖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所含能量却非常低。

虽然无糖饮料尝起来有点甜,然而别被味觉欺骗了。有专家表示,所有甜味剂的原理都是在欺骗大脑,大脑接收到甜味信号后,进而刺激人体产生胰岛素,导致血糖下降,让人产生饥饿感,食欲增强,反而不利于减重。因此,大家喝无糖饮料,其实就是“喝了个寂寞”。

无糖饮料真的健康吗?不久前,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医学期刊JAMAInternalMedicine(《美国医学会内科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相比每月软饮料(指的是酒精含量低于0.5%的天然或经人工配制的饮料)摄入不到1杯(约250ml)的人群,每天饮用至少2杯无糖饮料(含人工甜味剂)者死亡风险增加26%。研究发现,当无糖饮料的摄入量>125毫升/天或含糖饮料摄入>225毫升/天时,全因死亡风险会大幅增加,并且摄入越多风险越高。

此外,无糖饮料还可能增加患糖尿病风险。《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曾公布一项报告,科学家们对66118名女性进行了长达14年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长期摄入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更易诱发肥胖及2型糖尿病。一些甜味剂还可能会造成代谢紊乱、肠道菌群失调等不良后果,对健康来说反而有害无益。

(刘喜梅)

编辑:杨岚

关键词:饮料 风险 增加 甜味 死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