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粉碎谣言

多次做心电图对身体无害

2020年09月09日 15:51  |  作者:赵宏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心电图检查是心内科医生最常开列的检查之一,患者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医生都会马上给他(她)做一份心电图检查。

通过心电图检查可以迅速诊断相当一部分心脏疾病,比如: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判断心肌梗死的部位;诊断心脏扩大、肥厚;判断药物或电解质情况对心脏的影响;判断人工心脏起搏状况等,所以临床应用广泛。

多次做心电图会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孕妇和儿童做心电图有没有危害?心电图是利用心电图机从体表记录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的电活动变化图形的技术,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人和其他任何生物,心脏的存在必需电活动,主要是心肌细胞的除极和复极。而心电图机实际上是一种记录仪器,通过电极片与人体连接,记录心脏产生的这种微弱的电活动。因为这种电活动产生的信号太小,需要心电图机把它放大,并且经过“过滤杂波”的功能,最终呈现给医生一份清晰的心电图。所以,心电图机实际上是一个记录人心脏电活动的仪器,而不会对人体有任何的干预。所以心电图检查是一种“无创”的检查操作。

但是,任何电器只要接电,都可能出现泄漏的电流经过人体而入地的现象。若泄漏电流过大,有可能导致受检者遭受电击。所以为了进一步保证患者安全,医用电器设备的应用部分往往具有隔离措施,如光电耦合、电磁波耦合等。正规医院接受定期维护的心电图机,都是很安全的。

(辽宁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赵宏伟)

编辑:杨岚

关键词:心电图 心脏 次做 身体 检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