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打造城市“周末花园”

2020年09月09日 16:45  |  作者:罗 炼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漫山红遍的枫叶谷、依山傍水的香纸沟、阿渡河畔的松树林、生态古朴的王岗村,渡寨的“播娜摩”簸箕画鲜艳质朴,陇脚的古法造纸工艺闻名四方,布依族的少女在花歌场歌唱生活,苗族的少年跳起花棍舞热情奔放……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历史悠久,民俗文化浓厚,聚居着汉、布依、苗等23个民族,年平均气温14.6℃,森林覆盖率5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4%以上,地热资源丰富,被誉为“喀斯特王国最神秘的温泉群”。

近年来,贵阳市乌当区充分发挥交通、生态环境优势,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发展战略,积极打造“近在城郊,贵在自然”的城市“周末花园”,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全域化。

围绕“温泉景城融合,游憩医养共享”的发展主题,乌当区打造都市温泉康养大中心,加快开发建设、提档升级了乐湾国际旅游综合体、枫叶谷欢乐园温泉等温泉养生旅游项目,形成一批高标准的温泉品牌。

依托秀丽的自然山水、特色村寨、果园、农田、农舍及布依族、苗族为主的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乌当区以旅游精准扶贫为主线,以建设“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富美乡村为载体,提升打造了羊昌·花画小镇、原味小镇·醉美偏坡、香纸沟景区、百宜罗广乡村旅游等休闲度假旅游及田园综合体项目,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同时,依托乡村振兴新标杆建设,推进“旅游+大扶贫”,2019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149.7万元。

2016年,贵阳市入选市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乌当发力全域创建,旅游总收入年均递增35%,2019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38.93亿元,接待游客2308.81万人次,接待省外游客量同比增长27.8%,接待境外游客量同比增长35.2%。

让美景连片,让百业相融。目前,乌当区围绕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业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2020年末全区旅游总人数达到2573.3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达到166.01亿元。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旅游 打造 城市 周末花园 乌当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