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这个课题,全国政协将连续三年关注

2020年09月10日 09:0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华北地区是我国地下水超采最严重的区域,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及地面沉降治理,事关首都水安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雄安新区建设,在政治上和战略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而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是一个长期性、累积性和结构性的问题,治理修复需要漫长的过程和多方的努力。

正因为如此,全国政协长期关注此话题,并在之前开展过相关调研。2019年,在全国政协启动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初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与地面沉降治理设立为参政议政人才库研究的首个重要课题。

按照规划,在未来3年中,人资环委将以地下水超采和地面沉降治理修复为核心,重点针对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和保护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制度障碍问题和政策机制等问题,组织有关具有专业背景的政协委员(包括现任委员和往届委员)、相关参政议政人才库的专家和专业研究机构专家开展具体研究工作。

规划设定,3年里,全国政协将充分发挥专业人才智库作用与协商对话平台作用,每年针对一到两个重点难点问题和代表性地区,联合有关部门,组织调研活动,充分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广泛收集相关资料;每年举办一次专家交流研讨会以及一次与相关部委的对话协商会议。通过实地调研、交流研讨、政策研究与对话协商,最终向国家提交多份专题报告与政策建议。

按照原计划,2020年7月上旬本应组织调研组赴天津、山东两省(市)开展实地调研。但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统筹安排全年工作,7月15日,全国政协开创性地运用远程视频调研新方式,在京召开网络视频调研会议,请相关部委提供书面情况介绍,并委托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政协开展协同调研。

在当天的网络视频调研会议上,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以及各省市分会场介绍了相关情况。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及专家通过网络开展互动交流。

会议形成的成果和建言已在8月召开的第十三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作了相关汇报,以期推动该项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取得重点突破和实质性进展。

相关研究将持续进行,预计于2022年提交总报告。(王硕)


编辑:秦云

关键词:地下水超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