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历史学家顾颉刚对“三皇五帝”的否定

2020年09月10日 10:29 | 作者:祁文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历史学家、民俗学家顾颉刚通过长期的中国古代史研究,提出了他的“层累地造成的中国古史”说。随着文化环境的别开生面,一大批疑古言论相继出现,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古史辨学派,顾颉刚成为该学派当仁不让的创始者、奠基人。

根据“层累地造成的中国古史”说,顾颉刚作出了一个判断:国人津津乐道的三皇五帝或许子虚乌有!1922年春,经胡适推荐,时为商务印书馆编纂的顾颉刚参与了历史教科书《本国史》(初中用)的撰写。在撰写前,顾颉刚想把自己对于三皇五帝的看法写入书中。

在教科书中公开否定三皇五帝的存在恐怕会“平地起波澜”,顾颉刚也有顾虑。在征询商务印书馆史地部主任朱经农的意见时,朱经农说:“此刻当局大略还管不到这些事吧,你只要写得隐晦些就是了。”果然,此后,《本国史》样稿在走马灯般的人事变换中通过了北洋政府的审定,准许全国发行。

1929年,发行量已高达25万册的《本国史》突然被南京国民政府查禁。当时的北平《新晨报》还以《国府严禁反动教材发行》为题做了报道。不只书被禁,顾颉刚本人也受到“非圣无法”的指控。时任南京国民政府委员、考试院院长的戴季陶认定这本历史教科书是惑世诬民的邪说,足以动摇国本。戴季陶说:“三皇五帝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象征。中国之所以一直能成为一个整体,就是因为在精神上、文化上,大家都相信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祖先,尤其是黄帝,它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珍贵信仰和崇拜,成为中华民族的图腾,如今你顾颉刚竟然说三皇五帝是不存在的,这等于把作为一个整体的全国人民给解散了,这怎么能行?”

当时的顾颉刚很委屈:“这是我为讨论古史在商务印书馆所闯出的祸,也是‘中华民国’的一件文字狱。”

但是,在今天看来,站在国家的角度上,学术研究与国民所需的基本教育是有本质区别的两个层面,不宜等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顾颉刚 否定 ,顾 三皇五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