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相聚“浙”里 共奔小康

2020年09月10日 10:53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相聚“浙”里 共奔小康

浙江金华帮助贵州等地十余万贫困人员就业脱贫

从检验员到助理、品质工程师,月工资从1800元到6000元,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贫困户郭真虎用8年时间在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实现了人生的“蜕变”。

“我2012年中专毕业后来到绿源公司务工,在公司大力培养下,我的学历从中专变成大专,从一名普通工人变成公司的技术骨干。生活条件改善后,我在老家盖了新房、娶了媳妇,并于2018年顺利脱贫。”郭真虎说,到金华务工让他日子越过越红火,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年45岁的李国成,是云南省镇雄县牛场镇的一名贫困户。当地“种一坡收一箩”的恶劣生存环境,让他和妻子2004年就到金华永康市务工。

“我夫妻两人现在每月工资加起来有1.1万元左右。基本可以满足两个孩子读大学的读书费和生活费,全家也将于今年脱贫。”李国成说,务工给了他脱贫的希望,也让他两个孩子看到只要努力奋斗,就可以改变命运。

外省贫困户在金华辛勤劳动提升自我价值同时,金华市众多企业也通过加强人文关怀、技能培训等方式,让贫困职工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

谈起2019年8月拿到磁性材料成型工质量检验员技能培训证书时的场景,来自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范秋花仍一脸兴奋:“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本职业证书,拿到证书后,我工资涨了15%不说,更让我感受到自己能行。”

初中学历的范秋花说,作为东阳市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公司2018年专设50万扶贫培训专项基金,对技能水平、学历“双低”的贫困人员开展职业技能、文化知识类培训,较好地提升了他们的就业能力。

“除设立扶贫培训专项基金,公司还为800多名贫困户职工落实租房补贴、帮助子女入学、建立爱心互助基金和医疗互助基金等,在薪资保障、事业成长及家庭生活等方面解决贫困职工的后顾之忧。”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陆德根说。

金华市人社局副局长徐金韩介绍,为扎实做好就业脱贫工作,金华市今年先后派出139个工作组近500名专员,分赴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州、宁夏西吉县等重点对接县市,建立128个劳务协作站。与20个深度贫困县建立劳务输出助力脱贫的长效合作机制。疫情期间,还通过包大巴、包专列、包飞机,帮助3.7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返回金华务工。

“通过流动人口、健康码、社保库等大数据比对,截至目前,金华吸纳了10.9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金务工,他们人均月工资达到4000元以上,成为家庭稳定脱贫的最主要收入来源。”徐金韩说,金华市下一步将创造更多机会,帮助更多来金务工的贫困人员好就业、就好业,助其早日脱贫奔小康。(记者李平)

关键词:相聚“浙”里 共奔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