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一颗枣的力量

2020年09月10日 14: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山西省临猗县庙上乡的设施枣棚(8月29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孙亮全 摄

庙上乡山东庄村村民刘太原家里有26亩地,全种了春棚枣树,今年已经收获完毕。“一亩地能卖一万四五,全部纯利润二三十万元。种枣户都差不多,谁家一年还不挣个十来万?”他说。

庙上乡以前可不产枣。

靠近黄河的临猗县是传统农业县,过去以盛产粮棉著称。但黄河支流涑水河流经的庙上乡,水多碱大,粮棉产量都低。

“也种过别的东西,都不行。”53岁的刘太原说。1993年,山东庄村在省里一家研究所工作的毕平根据家乡情况,培育出“临猗梨枣”,并在家乡推广种植,获得了成功。此后,村民们开始挖野生酸枣树,栽到地里后再嫁接梨枣。在政府引导下,短短几年间,庙上乡梨枣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8万亩。“枣树喜欢盐碱地,劣势反倒变成了优势。”庙上乡乡长史卫泽说。

随着梨枣产业的快速发展,货架期短、卖枣难等问题接连出现。到2007年,临猗县梨枣产业跌入低谷。当地开始更换品种,嫁接市场效益更好的冬枣。

2009年,临猗县制定了枣业二次振兴战略,针对鲜枣品种杂、管理难、雨季裂果、货架期短等瓶颈,推广设施大棚、矮密早栽培、配方配肥、环剥环割、生物防治等技术集成。

“光设施大棚就分为地坑暖棚、棉被棚、钢架棚、春棚、遮雨棚等5种,将鲜枣上市期从10月份变成了从6月持续到10月底。”庙上乡农村经济管理中心主任詹保庭说,货架期延长了5个月,促进全乡枣农增收6亿元。

8月29日,山西省临猗县庙上乡的农户在结满冬枣的枣树前笑逐颜开(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孙亮全 摄

近些年,临猗县持续以果兴县、以果富农,已经形成了“坡上苹果坡下枣,中间石榴长得好”的果业格局。全县150万亩耕地中,苹果、鲜枣等果品种植面积达110万亩,全县年产水果25亿公斤以上,出口37个国家。小鲜果已成为当地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01 02

关键词:一颗枣的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