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秋风起蟹儿肥

2020年09月10日 15:31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生活在海边,人们常听到有句口头禅叫:秋风起,蟹儿肥!每年秋天一到,海里的那些蟹儿,就开始渐渐地肥美了。

海蟹,人们称它为“横行将军”。因为它平时的行走方式是横向爬行。据有关科普知识介绍,生长在海上的蟹类有青蟹、花蟹、毛蟹、关公蟹、梭子蟹等数百种之多。而人们平时最常见到、购买最多的便是青蟹及花蟹这两种。

春夏之季,是蟹儿最清瘦的阶段,要想挑选购买一些肥美且带有蟹膏的蟹儿,很不容易。这个时期的蟹儿买回去煮熟以后,体内大都注满着一肚儿的水,故而被人们嬉称为“水桶蟹”!

夏天一过,秋天来了。这个时侯捕捞上来的蟹儿很受人们的青睐。海边的渔民吃蟹很有经验,这个时节,他们便开始吃海蟹了。你若到海边的渔民家中来作客,他们招待你的菜肴当中,必有一道菜是清蒸海蟹!刚从海上捕捞上来的活生生的青蟹或花蟹,用清水蒸好端上桌面,那一阵阵的蟹香味儿扑鼻而来,真令人唾涎欲滴!当你用手轻轻的把蟹壳扒开,就有一层厚厚的蟹膏布满在蟹壳内,当你吃着这红色的蟹膏,香喷喷的,美味极佳;吃着那些蟹肉,更是香甜爽口!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记得我读高中时期,学校驻地仅离海边两公里远。那时,因家里生活困难,在学校每顿饭吃的菜大都是青菜或黄豆煮汤。为了改善伙食,每逢秋冬季节,放晚学以后,我就邀上三五个同学,结伴来到海边摸鱼捉虾捉蟹。海水退潮以后,海边的那些裸露的石缝里,就会藏着一个个肥蟹。于是,我们每次出去赶海,手气甚佳,都摸捉到不少大青蟹回来。用大青蟹煮青菜,那可是读书时期吃的一道上等菜肴!

我的乡下老家,离海边也仅有三公里左右,村民们一直以来都有“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习惯,于是,每逢海水退潮期,村中的青壮年男子及妇女大都去赶海。我老家隔壁的邻居海叔,就是一个赶海的老海佬。海叔凭他有一套摸鱼捉虾捉蟹的赶海技能,每次出去都捉到了不少鱼虾大蟹拿到圩市上去卖。

肥美的大蟹,如今卖价特好,每公斤约需人民币二百多元。虽然卖价较高,但由于秋蟹肥美,一直成为食客们的抢手货!

秋天的蟹儿开始肥美好吃,加上蒸熟以后,其颜色鲜红,因而人们每逢办喜庆宴席,都少不了清蒸大蟹这道菜谱,它象征着以后的日子过得更加红红火火!

蟹儿虽美味,但由于大蟹的属性是寒凉的海鲜食物,也并非人人都适合吃。中医认为,对于那些长期肠胃消化不好以及患有高血压、皮肤病的人,应忌吃大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海边 秋风 人们 肥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