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荒滩新村 幸福小康——西藏易地扶贫搬迁村彩渠塘村纪事

2020年09月10日 20: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9月10日电题:荒滩新村 幸福小康——西藏易地扶贫搬迁村彩渠塘村纪事

新华社记者格桑边觉、格桑朗杰

“慢点来,别着急。”46岁的洛丹看着院子里散步的妻子。“跟刚搬来时相比,病情好转了许多,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

这是记者日前在西藏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洛丹家看到的一幕。彩渠塘,藏语意为“盐碱地”。这里曾经寸草不生,被人称为“连牦牛都活不下去”,如今却变成人气兴旺的幸福村庄。

洛丹的老家在那曲市尼玛县卓瓦乡,海拔5000多米,空气稀薄、气候寒冷。恶劣的自然条件让洛丹的妻子德吉患上了风湿病,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

2011年,德吉的病情恶化,下不了床。洛丹为了治好妻子的病,卖掉家里的绵羊去拉萨看病,病情没有好转,生活却过得更加艰难了。这一年洛丹家成了贫困户。

为改变农牧民因病致贫的情况,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将洛丹这样居住在高海拔地区的家庭集中搬迁到海拔相对较低、地热资源丰富的羊八井,并派医学专家团队驻村为患病的村民进行治疗。

彩渠塘村第一书记德吉说,2017年第一期搬迁过来了150户、683人,其中204人患有风湿病。这一年,拉萨市人民医院派出了第一批驻村工作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在这里建立了风湿病防治研究羊八井基地,为搬迁群众治疗疾病。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德吉两次前往北京进行免费髋关节手术,加上平日里用藏药浴辅助治疗,现在已能下床走路。“我平时在院子里转转,医生说这样有助于病情好转。”她说。

达娃次仁今年1月份来到彩渠塘村,是驻村工作队长。他告诉记者,拉萨市人民医院从2017年派遣驻村工作队以来,先后筛查出7名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其中5名儿童已经到北京接受了手术,还有2名儿童由于不符合手术要求,正在观察阶段。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对佝偻病、脊椎畸形等进行筛查治疗,为村民健康提供保障。

除了有病可以及时治疗,村民们的致富门路也更广了。近年来,彩渠塘村先后投资旅游景区项目、开办绵羊育肥基地、成立手工编织合作社,逐步在家门口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

来自那曲市申扎县的旺扎过去主要靠放牧为生。搬到彩渠塘村后,他在村里的幼儿园当保安,妻子在村里的合作社编织毛毡、针织品。

“现在啥都不缺,我只希望家人身体健康、生活快乐!”旺扎说。

行走在彩渠塘村,藏式楼房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村民房子宽敞明亮,还有温泉浴室,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彩渠 渠塘 塘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