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发布:

民营经济表现依然坚挺

2020年09月11日 09:3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市场活则经济活,企业强则国家强。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发展的好不好,是保市场主体的关键,也是稳就业的基础。

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会上发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以下简称民营企业500强报告)。

这已经是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年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通过对上规模民营企业连续多年的调查和研究,分析民营经济的发展趋势,研究民营企业的发展规律,了解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征,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报告的发布已经成为社会公众了解我国大中型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的权威渠道,也成为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图谱。

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图谱的发布更显意义非凡。

▲▲民企500强整体规模持续增长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以营业收入总额为参考指标发布的排序结果,非“评选”产生。而从9月10日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报告显示,民营企业500强无论从入围门槛、资产总额、税后净利润总额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这充分说明,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从近几年发布的报告来看,参加调研的上规模企业持续增加。从报告显示的数据来看,今年,共有5761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较上一年的5384家略有提升,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覆盖面也在进一步扩大。

不仅规模有所扩大,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也有新提升。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200亿元,比上年增加16.18亿元;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则达89.18亿元,比上年增加3.56亿元;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达289.51亿元,比上年增加48.39亿元。

而相较上一年,民营企业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的企业规模也在继续增长。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营业收入均超过3000亿元。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则突破8000亿元,蝉联民营企业500强榜首、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首。苏宁控股集团位居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首位。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80家,比上年增加4家。恒大集团有限公司以2.21万亿元的规模蝉联民营企业500强资产总额榜首。共有19家500强民营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企业发展,效益为重。

从发布的报告显示的数据来看,民营企业500强整体经营效益正在持续改善。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突破30万亿元,增长5.85%。资产总额36.96万亿元,增长6.78%。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税后净利润1.39万亿元,增长8.06%。民营企业500强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比上年增加0.09、0.03、0.43个百分点,人均营业收入和人均净利润均较上年分别增加2.53、7.07个百分点,总资产周转率较上年下降1.27个百分点。

大水养大鱼。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讲座教授周其仁看来,从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的60多亿元,到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突破200亿元,可以看到中国民营企业的成长速度。这说明中国市场在变大变厚的同时,也培育了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这就有如大水养大鱼一般,水大了自然能养出大鱼。下一步我们要重点考虑的是在水大的同时如何应对浪急,如何让大鱼更有生命力。

对此,周其仁表示,一方面中国的民营企业要继续在控制成本上下功夫,要让我们的成本优势延续,增加延续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就是要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

▲▲在大考面前交出了满意答卷

正如此次峰会的主题,“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报告来看,中国民营企业不仅交出了满意的经济目标答卷,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社会责任答卷。

报告显示,2019年,民营企业500强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加快实施转型升级,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调研显示,94.60%的500强企业主动实施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中,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中有475家企业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355家企业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403家企业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积极投身国家战略中。民营企业500强中有471家企业参与了各类国家战略,占比94.20%。其中,291家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191家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63家企业参与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其中,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企业数量最多,分别为152家、100家和97家,分别占500强企业的30.40%、20.00%、19.40%。

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增强创新能力方面,民营企业更是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调研中显示,民营企业500强中,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超过3%的企业321家,其中,超过10%的企业186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3%的企业59家,其中,超过10%的企业5家。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投入位居第一、第二位,分别达1316.59亿元和207.30亿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民营企业500强中有402家企业的关键技术主要来源于自主开发与研制,408家企业通过自筹资金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分别占500强企业的80.40%、81.60%。

去年,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经贸摩擦影响不断显现等困难面前,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正如报告显示,无论是在经济效益指标上还是社会效益指标上,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期待更好更快地成长

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尽管入围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改善,但企业部分经营指标增长幅度继续放缓,企业投融资活动更加谨慎,且经贸摩擦对企业的影响持续显现。

调研显示,随着民营企业500强规模的扩大,虽然营业收入、税后净利润等仍在增长,但增幅有所放缓,比前一年分别下降10.59、5.81、15.99个百分点。缴税负担、融资成本、原材料成本依然是民营企业500强最主要的成本负担。

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从调研数据中显示,感到融资难融资贵的500强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254家增长到2019年的274家;直接融资占比依然偏低,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企业占比分别为45.40%、21.80%,分别较前一年减少10.63%、10.66%。

在经贸摩擦影响方面,30.40%的500强企业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对企业的影响有所加剧,主要影响为关税冲击导致企业对美出口成本增加、出口业务下滑、美国营商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等。在此背景下,通过协商、应诉和仲裁方式应对经贸摩擦的企业数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特别是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等各方面带来的影响不小,给企业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虽然压力不小,但仍欣喜地看到,在各种大考面前,民营企业500强主动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尽量减轻疫情造成的影响,并积极加快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开发和创新,未雨绸缪,巩固和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在政策制定和落实过程中,主动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企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同时,进一步推动法律政策落实。全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民营企业信贷规模。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现应享尽享,扩大信用贷款、首贷、中长期贷款规模。发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强上市培育,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推动创新发展,努力让民营企业更快更好发展。”梁志峰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 民营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