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民革江苏省委会:

用文化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2020年09月11日 10:04 | 作者:江迪 胡臣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苏9月11日电 (记者江迪 通讯员胡臣友)8月底,一份民革江苏省委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和民革南京市委会三农和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出品的调研报告《用文化点亮江苏乡村振兴之路》新鲜出炉。这是本次“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涵盖的三个方向之一。

苏州吴中区东山镇陆巷村,被誉为“太湖第一古村落”。看到村内至今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有30余处,调研组建议,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应制定科学合理的保护规划,划定保护范围,严格历史建筑、传统格局、风貌保护要求,着力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并尽可能尊重和延续原住居民的生活习惯和传统习俗。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推动历史文化遗产的更新利用,探索保护活化并重、特色资源保护与村庄发展良性互动的路子。

在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听完村支部书记常德盛介绍蒋巷村“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精神传家”的内涵以及蒋巷村新时代的强村富民路径后,调研组建议,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既是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村文化小康的重要举措。应进一步提高网络基础设施在乡村的覆盖率,加快网络提质加速,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文化娱乐生活,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通过建立文明实践基地、村史馆、文化大讲堂等,深入挖掘、梳理地方村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增强村民对所在乡村的归属感、荣誉感、认同感。

参观完盐城东台市甘港村史馆后,调研组提出,村建设必须注重保持富有传统田园意境的乡村空间格局,延续乡村和自然有机融合的空间关系,挖掘利用传统营造技艺和地域建筑文化特色,鼓励使用乡土材料、果树、自衍花卉和适生植物应用,坚决杜绝城市景观营造方式;传承乡土文脉,加强民间技艺、戏曲、乡风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利用,充分发挥农村工匠作用,积极培养乡土技能人才,在继承发展传统技艺的同时,支持农民实现增收。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乡村 文化 保护 传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