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白露怀念打核桃

2020年09月11日 10:15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正是白露时节。

前日,姐姐来我家探望与我同住的父母,带来一口袋朋友送她的新产核桃,刚去掉外层青皮的那种,古铜色的壳还有湿气。夹裂后,掏出筋软的内核,剥去湿湿的薄衣,露出了白白嫩嫩的鲜仁儿。

于是,人到中年的两姐妹,对坐在桌前,边家长里短地聊着天,边不停地剥着。不久,面前就有一小撮儿白嫩的核桃仁儿。这情景,让我们都想起三四十年前的时光。小时候,这时节,我们总为核桃快乐着。

我们生活的北方有一句民俗:“白露打核桃”。因为白露节气到来时,正是核桃成熟的季节。随着早晚温差的变大,满树核桃的外层青皮逐渐变黄,有的甚至裂开小口。

幸运的是,我们从小生活的学校大院里,校园围墙边都是巨大的核桃树。这些核桃树好像从来没人管理,一年四季自生自灭。于是每逢白露前后,核桃树下,就成为家属院里教工子弟的乐园。

孩子们一边呼喊着,一边拿着各式的长竿儿寻觅着自己最中意的那一枝。记得每逢此时,核桃树上叶子所剩极少,枝干略显光秃,因而果实多的那一枝总是一目了然,很快即被锁定为“目标”。

我们这一代,许多家庭都有三四个孩子,常见大的拉着小的,小的再拖着更小的,汇聚在树下,分工合作——大的打,小的收,不亦乐乎。但孩子们终归是个子低、力量小,在高大的核桃树下,身单力薄的,颗粒无收是常有的。但也有时候一竿子上去,中奖一般地多掉下几个来,下面便是笑声一片地“抱头鼠窜”。若是几小撮儿孩子遇到一起,难免还相互比较,你打下来几个,我打的是不是更大,等等。

更难忘的是现场分食青核桃的情景。孩子们会围坐在一起,各自捡来砖头、石头作为工具,一个个砸开成果,剥去一层层壳、膜,将白白嫩嫩的仁儿就着满手的青汁儿印塞到嘴里,那是无与伦比的美味!“白露,白露,核桃撑破肚”,真的是名不虚传。还有一个“名不虚传”的是,核桃外壳的青汁儿,那是真正的难洗而且难看。开始是绿的,然后变成褐色,沾染在手上,好几天羞于示人,如何也是洗不掉。若是沾染到衣服上,更是冒着回家被骂的风险。

不觉得,就是几十年。后来,学校搬迁,那个老校园开发成为房地产项目用地,核桃树更是不知所踪。

我和姐姐不禁感慨,现在的白露时节,孩子们不知道是不是还有核桃可打?

编辑:杨岚

关键词:核桃 白露 桃树 怀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