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勤能补贫”是良训

2020年09月11日 11:02  |  作者:罗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1日电 2018年8月13日,我来到乐国窝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渺小的水珠,投身到国家一线扶贫干部队伍的滚滚热潮。

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中,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一个“勤”字。唯有第一书记“勤”起来,村里的贫困面貌才能的得以改变。

善于倾听,了解群众疾苦诉求,耳要勤。要对群众怀有深厚感情,真正把群众当成至亲好友,多了解群众的想法,弄懂群众的心思,倾听群众的意见,征求群众的建议,才能与群众一起想办法、谋发展、办实事,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工作开展起来才会得心应手。

细心观察,善于发现问题症结,眼要勤。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矛盾的苗头,并将其解决在萌芽状态;了解基层农村和普通农民最真实的情况,为政协和民主党派的社情民意、相关调研工作积累素材,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宣传政策,与群众沟通和交流,嘴要勤。文化程度不高、信息相对闭塞的农民很难做到对全部帮扶、惠农政策知情,导致享受政策时打了折扣。我们梳理所有政策,因户因人进行解释说明。通过见面打打招呼、嘘寒问暖,到家里看看情况、拉拉家常,请到驻地喝喝茶水、谈谈想法等举措,与村民广泛沟通交流,迅速融入群众,真正实现“干群一家亲”。

谋划发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脑要勤。为精准认户认人,制作《村民基本情况表》,绘制房屋分布图;为调动村民参与村集体活动积极性,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爱心超市,村民凭贡献领积分换物品;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争取百亩大棚项目,引进企业投资建厂,扶持致富带头人发展乡村旅游;针对村容村貌亟须改进提升问题,推行“认领制度”,统计好村里需要帮扶的项目后,推荐给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认领捐建;为抓党建,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入户走访,解决群众各种困难,腿要勤。驻村工作是根长线,“入户”就是带动长线的尖针。通过多轮次、全方位入户走访,了解到残疾村民人数多、能吃苦、有特长后,跑工商、税务、残联等部门,为残疾人创业办手续,落实创业基金;得知留守妇女有做手工的传统,提供思路和销路,让她们制作出文创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得知村民家的农产品滞销,联系机关各部门和各地民建会员多次大批量采购;得知哪位村民遇到困难了,当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多做实事,参与村里各项事务,手要勤。贫困村不需要纸上谈兵的“甩手干部”,需要的是驻村干部真正为村谋好发展、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带来实打实的帮扶成效。帮助建文化书屋、承担村干部不熟悉的电脑操作任务、组织庆祝首个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向帮扶单位及各级部门争取资金项目,腿要勤、眼要勤,心更要勤。

从中央机关到最基层农村,工作的内容、环境、对象和条件差异很大,在村里工作应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公心、保有爱心、保持恒心、不忘初心、坚定决心、常有包容心和平常心。

(作者系民建中央宣传部干部,河北丰宁乐国窝铺村驻村第一书记)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群众 村民 勤能补贫 良训 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