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精准扶贫

北京:发挥首都优势 线上线下联动

2020年09月11日 17:50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北京市持续深化消费扶贫行动,全市消费扶贫总额290多亿元,取得显著成效。

北京市整合政策资源,制定实施《北京市消费扶贫行动方案》《预算单位预留30%份额采购扶贫产品的通知》等10余个文件,安排消费扶贫专项引导资金,补贴市场主体的租金、物流、仓储、生产环节,支持消费扶贫网点建设。会同帮扶地区编制发布《北京市消费扶贫产品名录》,严格把关推出北京扶贫支援的90个旗、县2100多种产品。

北京市建成“1+3+16”的运营模式,建立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采用线下线上、大宗交易营销方式,建设16个区级消费扶贫分中心,引入若干个双创资源要素品牌。推动“十百千万”行动,在新发地、岳各庄、石门、锦绣大地等10多个批发市场设立专馆,在物美、超市发、京客隆、家乐福等100余家商超建立消费扶贫专区,在1000多个便民生活中心设立消费扶贫网点,在全市布设1万多个消费扶贫销售柜。

北京市发起“大爱北京、消费扶贫”行动,全市4600余家预算单位、43家市管企业,全年扶贫产品采购额达10多亿元。推出“齐心战‘疫’,八方助农”活动,举办各种网络直播,组织2000余场扶贫产品展销会。推出“消费扶贫+工会卡”新模式,为550万张北京工会会员卡增加消费扶贫功能。

为提升扶贫产品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北京市梳理培育扶贫产品产业链,引导企业到帮扶地区投资建立种植养殖生产基地和深加工基地,组织政府储备企业在帮扶地区建设货源供应基地,如首农食品集团在内蒙古建成10个活畜基地;支持北京龙头企业与帮扶地区共同组建企业,培育市场主体,如首农食品集团与青海玉树共同成立“青海首农玉树供应链公司”;建成运营“物美扶贫超市”,集采832个县扶贫产品近千种。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扶贫 消费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