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精准扶贫

重庆:“四定”“六进”推动扶贫专柜落地

2020年09月11日 17:52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重庆市采取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在全市推动消费扶贫智能专柜进机关、进事(企)业单位、进高等院校、进医院、进交通站点、进公共场所,助力全市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今年全市消费扶贫已销售扶贫产品35.1亿元,山东省采购和销售重庆市贫困地区农畜产品2.4亿元,9家中央单位帮助采购全市贫困地区农畜产品3062万元。

重庆市组建工作专班,出台《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方案》《消费扶贫智能专柜项目试点方案》,确保扶贫专柜“能落地”,明确了今年落地1万台专柜的目标任务,并细化分解到8个试点区县、14个重点贫困区县及市级有关单位。加强示范引路。发挥金科地产集团资源优势,动员金科集团、中科锐星联合开展智能专柜进社区试点,首期在“金科十年城”等成熟社区投放20台,成为居民“网红打卡点”;坚持重点推进。突出主城区带动作用,实施智能专柜进机关单位、进高等院校、进交通站点等,目前已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等市级机关单位和高校率先投放50台,在主城区内大型商圈、特色步行街、宾馆酒店等地试点投放240台;坚持多方联动、全面发力。目前全市已累计投放运营智能专柜310台,新增招标采购3400台。下一步拟在市内65所高校投放1200台,拟在主城区九龙坡区、江北区、渝北区、巴南区、两江新区及2个区域性中心城市涪陵区、万州区等区县布放7000余台。

“卖得出”“卖得好”才能真正发挥扶贫专柜的作用。重庆市从源头抓起,三个方面优化特色农产品供给。一是培育壮大扶贫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以300万亩柑橘、158万亩榨菜、130万亩花椒等为代表的特色扶贫产业188个,覆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90%以上,做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二是做实做优扶贫产品。认定巫山脆李、奉节脐橙、涪陵榨菜、丰都肉牛、汇达柠檬等特色扶贫产品4656个、供应商1686个,覆盖33个有扶贫任务的区县。新授权使用市级农产品公用品牌“巴味渝珍”产品28个,新认定“重庆名牌农产品”120个,认证有效期内绿色食品836个、有机食品2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2个;三是规范消费扶贫市场。围绕扶贫产品价格合理、合格安全、减贫带贫“三要素”,对1025个扶贫产品供应商进行抽查核查,并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扶贫产品全覆盖自查评估,进一步规范消费扶贫产品市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扶贫 专柜 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