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精准扶贫

广东: 做强供应链 畅通销售链 形成生态链

2020年09月11日 17:52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广东省把消费扶贫作为推动产业扶贫、增收脱贫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全力构建组织保障、生产供应、市场营销、社会消费全链条、体系化消费扶贫的广东模式,推动消费扶贫进入“快车道”。截至8月5日,全省实现消费扶贫金额231.18亿元。

构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组织体系,高位推进消费扶贫。广东省委、省政府强调“要注重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机遇,用好扶贫协作平台,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同时强化政策保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消费扶贫。

构建“基地生产、品牌管理”生产体系,做大做强供应链。提升基地生产标准。培育建设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已在深圳、清远等地培育一批“双创”基地;推广认证制度、溯源制度。深圳开展广西“圳品”评定,建设“圳品”基地,目前首批10个基地的7种优质农产品通过评价。珠海采取“前店后厂”模式,“前店”在珠海设立体验基地,“后厂”在四川甘孜稻城建立农特产品产业基地,建立标准化、规模化运营的产供销联合体;提升产品加工品质。通过标准化生产加工促进产品变商品,延伸产业链。

构建“市场导向、平台运作”营销体系,畅通扶贫产品销售链;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2019年7月,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在广州建立。目前共有云、贵、川、桂等17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组织企业入驻;搭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推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对接。目前已有全国111个地市(州)加入合作共建行列,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808个,协作省区88个,加工企业71家,配送中心(分中心)15个;启动“百县千企万品进湾区”行动,推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网、“保供稳价安心”等一批线上交易平台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电商平台销售扶贫产品30.94亿元。

构建“政企引领、全民参与”社会消费体系,形成全社会参与的生态链。打造广东政府采购扶贫馆,截至目前,全省各地通过工会、供销社等渠道采购扶贫产品金额达3.49亿元;推出“消费扶贫爱心卡”,发卡30万张,累计消费超过1000万元;开展“把爱带回家—广东省助力消费扶贫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公益行动”,总销售额超1600万元。碧桂园集团在全国9省14县开展结对帮扶,今年已经采购扶贫产品1亿元;中国平安在全国有400多个帮扶点,目前实现采购金额6000万元。借助粤桂文化旅游扶贫协作平台,打造“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活动,2019年广西全区共接待广东游客超过4300万人次,占外省游客的15%。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扶贫 链 消费 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