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人民英雄”陈薇,在武汉引领一场新的追“星”潮

2020年09月13日 18:50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913184806

我想成为武汉的荣誉市民

9月9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的第二天,“人民英雄”陈薇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随全国政协“坚定‘四个自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视察团再次来到武汉。

陈薇说,今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带领团队进驻武汉展开科研攻关,呆了113天后,在5月17日离开武汉,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115天。问道她这次再回武汉,感觉武汉有什么新变化?陈薇开心地说:“其实5月份我们离开的时候,武汉街头巷尾已经很热闹了,那时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这次回来,看到武汉的夜间街头车水马龙,已经完全‘恢复了元气儿’。武汉,每天都不一样。”

陈薇甚至连武汉的城市宣传口号都知晓,难怪在9月12日上午的视察团交流座谈会上,陈薇还向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提出想成为武汉荣誉市民的心愿。

武汉作为陈薇人生战斗中的重要一站,对她来说意义非凡。此次接到全国政协组织视察湖北的通知,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陈薇毅然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参加了视察活动。

再来武汉,113天的日日夜夜仿佛又在眼前。

9月10日,全国政协视察团来到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面对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陈薇说:“火神山对我来说是很熟悉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整建制先后进驻并接管的就是武汉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这三家医院。”

陈薇回忆说,在武汉的日子,团队除了研发疫苗,还做了很多其他工作。

当发现湖北核酸检测能力不足时,陈薇团队主动请缨,在湖北首次推广自动核酸检测。

当疫情肆虐时,老百姓存在很多疑虑,陈薇团队在中央指导组的统一安排下,积极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回应群众关切。

空气动力学是陈薇团队的强项,所以,当气溶胶传播舆论冒起,有市民担心从金银潭医院经过会感染时,她便带领团队从金银潭的院外50米一直检测到ICU,做空气采样,并对医院院感提出风险点防治。

当有人担心蚊子等昆虫会传播新冠病毒时,陈薇团队在武汉布点空气采样器——“当时的检测是没有发现昆虫传播现象的。”

当有女性关心新冠患者能否母乳喂养时,陈薇团队对患者进行跟踪监测,发现母乳在56摄氏度15分钟处理后喂养安全可用。

陈薇说:“我们把武汉当成了自己的家,老百姓疑虑的问题,我们就要用科学数据去解答。”

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陈薇说,3月16日,全世界第一针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在武汉注射。5月,全球第一份疫苗人体数据也在武汉发布。在武汉研制疫苗的日子里,令陈薇最感动的是“英雄的武汉人民”。这点在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身上再次得到充分地体现。

“开始我们还担心,武汉封城后志愿者从哪里找。没想到在公布寻找108个志愿者消息后,两天就有5346人报名。我记得我们的志愿者中有一对年轻夫妻,他们接种后抱头大哭,他们担心如果测试失败了,家里一个年幼的孩子该怎么办!我们听到这个故事觉得他们既伟大,也非常可爱。其实我们知道测试是安全的,不会出现他们担心的情况。但在当时,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有这种大无畏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敬佩!我们真心感受到,在危机面前,每个平凡的武汉人都是英雄!

这次来武汉参加视察,陈薇也向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2月份共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感染和牺牲,要进一步加强对受感染医护人员的关爱,包括牺牲医务工作者家属的关照。武汉现在还保持着每天约8万人份检测量,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进口水产及环境检测,加强预警。

快乐学习 发奋工作

研发疫苗半年,陈薇的黑发变花白。然而无数网友说:“这才是我们心中的女神!”

这次以政协委员身份参加视察期间,陈薇换上了便装,但是所到停留之处还是很快被人们迅速认出来。在东风公司车间调研时,一些“90后”、“00后”的年轻人围上来与陈薇“求合影”。他们说:“这才是真正的英雄!”

年轻人都兴奋地看着手机里的合影,喜滋滋地窃窃私语:“我要赶紧发朋友圈……”

在中途返回北京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时,机场地勤小姐姐们看到陈薇委员后,现场掀起“小骚动”。在陈薇委员候机的十几分钟时间里,她们叽叽喳喳地开始“密谋”。当陈薇委员走出休息室时,她们一字排开,嘴里哼唱着“你笑起来真好看”为她送行。她们说,就想用自编自演的小节目来表达对“人民英雄”的敬意,感谢为武汉“拼过命”的人……

调研途中,很多年轻人请陈薇留言,他们激动地说:“您就是我们心中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200913184814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陈薇 武汉 ,陈 团队 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