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扶贫路上的“委员答卷”

2020年09月14日 09:35 | 作者:凌云 段战农 刘海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稻谷时处出穗期,今年长势总体向好!”8月19日,重庆彭水县苗妹香香产业扶贫基地里一片忙碌景象,贫困户们正在清理稻田里的杂草,确保稻谷高产、稳产。县政协委员、苗妹香香合作社负责人尹叶华说:“495户贫困户今年户均年产值有望达到4000余元,我也好向县政协交上一份扶贫履职答卷。”

“在3年‘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中,你们的身影成为扶贫道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书写了生动的脱贫故事……”说起8月7日彭水县政协办公室在“委员微信群”里发出的温馨话语,尹叶华感慨:“不知不觉,参与这项活动已经3年了!”

2017年,彭水县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议通过了《“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方案》,将委员助推脱贫攻坚作为一份“特定作业”予以交办,由此掀起了委员投身脱贫攻坚行动的热潮。此后,县政协推进主席会班子成员+联系乡镇、政协委员界别+贫困村、县机关干部+贫困户、实体企业委员+产业带动等精准帮扶方式,探索成立了7个乡镇(街道)委员片区活动小组,把委员扶贫直接送到群众家门口。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县政协还修订完善委员、常委履职管理办法,把参与“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纳入县政协常委述职内容,作为委员考核的重要依据,督促全体委员做好“委员作业”,交好“履职报告”。活动中,委员们深入参与“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扶产业、扶就业、扶项目”等履职实践活动,充分展现了责任与担当。

“政协委员就是要时刻思考能为群众做些什么。”县政协委员李永均带领100余户贫困户种植苏麻,贫困户享受合作社员参与二次返利分配等帮扶手段,亩均单项增收约2000元;邓文委员在彭水中学捐资建立奖学金,6年累计捐资99万元,资助品学兼优和家庭困难学子……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彭水县贫困发生率从19.8%降到了0.49%,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彭水县政协研究室负责人介绍,3年来,县政协委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共撰写提案126件、社情民意117件、议政建言312条,推动难点问题解决;结对帮扶贫困户733户,为民办实事823件,企业委员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约1.2万人次,委员捐资160余万元,帮助贫困学生300余人,协调解决57人次贫困群众大病救助问题……为扶贫交上了一份生动的“委员答卷”。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委员 扶贫 县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