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保利拍卖宣布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拍品

2020年09月14日 13:28
分享到: 

9月10日,“致敬·收藏——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新闻发布会”在新保利大厦举办。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控股拍卖公司与中国拍卖行业的领军企业,保利拍卖走过十五年历程,硕果累累,连续十年在国内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中列成交额榜首。十五周年,保利拍卖将开启全新征程,书写收藏文脉,深耕学术建设,致敬历史传承,持续为全球藏家提供顶级的艺术品收藏和交易平台,履行国资央企的社会责任。

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主题“致敬·收藏”,旨在传递三个核心价值观:开放、责任与融合。“开放”代表不断开拓国际资源与服务;“责任”代表不断深耕学术,搭建学术界及收藏界的桥梁;“融合”代表联动各界力量,打造超级公共文化平台。服务收藏家与实现社会责任,齐头并进。

保利拍卖总经理王蔚表示:“过去十五年,保利拍卖创造了瞩目的拍卖纪录,得益于全球藏家、社会公众及保利集团、保利文化的鼎力支持。十五周年,保利拍卖发布三大新举措、新计划:第一,提出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主题“致敬·收藏”,继承经营理念,创新发展道路;第二,探索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第三,全面呈现硕果,旷世杰作领衔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保利拍卖致力于深耕学术体系,凝聚收藏市场,推动文化传播,不断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欣赏与投资需求。”

保利拍卖总经理王蔚发表讲话

发布会上保利拍卖宣布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10月13日-15日举行预展,10月16日-20日进行拍卖,展拍地点均在北京国贸大酒店。邮品部将于10月20日-22日举行预展,23日-25日进行拍卖,展拍地点均在新保利大厦云楼十层。本次庆典拍卖会涵盖中国书画、古代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珠宝钟表、科技古董、名酒茗茶等品类近30个专场,7000余件文物艺术品。

星光熠熠十五载

保利拍卖自2005年创立以来,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常年登陆亿元俱乐部榜单;作为中国拍卖行业的领军企业,始终以国际化标准引领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

回首十五年历程,保利拍卖在每个关键节点都勇于突破,2005年首场拍卖会创造了5.63亿元成交额,迈出坚实的步伐;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保利拍卖逆势前行;2015年创立十周年之际,保利拍卖建立起了全方位的海外布局,海内外业务获得了长足发展,各个板块全面开花。

古代书画板块成绩斐然,2010年的黄庭坚《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一举成为中国书法史上最贵作品,2011年的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2017年的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以1.909亿元成交。

近现代板块频频刷新艺术家成交纪录,譬如2012年2.9325亿的李可染《万山红遍》、2016年2.3亿元的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以及2017年9.315亿元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迄今仍为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最高纪录。

现当代艺术板块在2005年首拍时,即将徐悲鸿的罕见代表作《珍妮小姐画像》拍出2200万元,刷新艺术家油画作品个人纪录,并创下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次年秋拍,刘小东《三峡新移民》以2200万元的价格刷新艺术家拍卖纪录,并打破了全球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纪录。2018年,吴冠中巅峰之作《双燕》拍出1.127亿元,成为是年首件过亿油画作品。

古董板块更不乏过亿拍品,如2010年1.3664亿元成交的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2011年1.61亿元成交的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2018年1.10975亿元成交的乾隆三年(1738年)制铜点金异兽纽“乾隆御览之宝”宝玺、2019年1.472亿元成交的清雍正御制青花釉里红云海腾龙大天球瓶等,不一而足。

此外,古籍善本、邮品钱币、钟表珠宝、科技古董、名酒茗茶等部门也创下了不凡的成交纪录,交出了过硬的成绩单。

八大板块,重磅揭晓

【古代书画】

古代书画部分分为古代书画日场、古代书画夜场和十面灵璧专场及古籍文献专场等,涵盖拍品数量近千件。其中,十面灵璧专场(包括赏石、瓷杂等)40件,备受关注的《十面灵璧图卷》将在十面灵璧专场中呈现。

吴彬(16-17世纪)十面灵璧图卷

吴彬的《十面灵璧图卷》“千变万化、精妙绝伦”,拥有诸多显赫的国外博物馆展览记录,高达14次的重要出版以及8次古代权威著录。明代宫廷画家吴彬是晚明人物“变形主义画风”和“复兴北宋经典山水画风”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之一,享有“画仙”之誉。2009年,保利秋拍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最终以1.6912亿元高价成交,创下当时中国画拍卖价格新的世界纪录。《十面灵璧图卷》描绘的是“石隐庵居士”米万钟所藏罕见奇石,分绘十图,各图皆以真实尺寸描绘奇石的不同面,以形写神而至形神兼备,除中国传统绘画笔墨外,又参以几何原理、音律节奏、五行之说,可谓奇作。其绘画思想和技法后人难以超越,从人文精神涵盖的隐居、赏石文化的不可复制性,以及卷后题跋者对明代晚期政治生态的勾勒、传承次序构建的历史维度等多方面,均令世人瞩目。1989年12月,《十面灵璧图卷》第一次在纽约苏富比拍卖面世即已121万美元的天价成交轰动一时,成为苏富比拍卖成立以来首次打破中国书画超越百万美元的成交纪录。

【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部今年经过部门整合后应运而生,秉承“提质减量”的主旨,集合诸多名家力作,涵盖近现代书画、当代水墨共约600余件拍品。除了特色的书画夜场、书法夜场,传统的近现代书画日场、当代书画外,还以人文情怀为主题推出大时代民国名人书法专场,进一步拓展拍品边界深挖拍品内涵。

书画夜场群星璀璨,近现代书画板块汇聚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黄宾虹、吴昌硕、林风眠、吴冠中、石鲁等大家之精品,当代水墨涵盖范曾、黄永玉、王镛等当红画家大尺幅佳作。本次夜场特别推出四大特色专题,分别为李可染专题、张大千专题、齐白石绘画专题和林风眠诞辰120周年专题,其中不少为画家亲友旧藏珍品,来源清晰、流传有序,甚为难得。

李可染专题呈现家藏珍品,涵盖书法、山水、人物等多个题材,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李可染先生的艺术面貌。比如《山林之歌》原为李可染夫人旧藏,是李可染根据马思聪创作的山林之歌交响乐创作的一幅山水画,此题材李可染一生中只此画过一幅,观者仿佛能感受到乐符的跳动,体会到视觉和听觉的感官互动,是其不可多得的佳作。《东山之河》为十分难得的李可染写生精品,自1954年中国美协召开座谈会确定“中国画写生”的创作途径,“写生”成为那个时代的潮流,李可染也走到革命圣地里走到风景名胜里,为祖国山河立传。此作品曾多次出版,也多次被作者亲属借展,几乎出现在历年画家家属策划的所有展览中,足可见其在李可染作品中的重要性。

李可染《山林之歌》 设色纸本 镜心 67×46cm

【古董珍玩】

中国古董珍玩部分此次遴选了1200余件各门类精品,将以风格鲜明的专场呈现给广大藏家。华贵炫丽如康雍乾御窑珍瓷、清宫五福五代秘翫,大朴简雅如十面灵璧山居及诸家珍藏明清家具、省吾庐等藏文石箑骨及文房清供。既精减了各场拍品数量以提升成交率,又保证了全方位覆盖中国古 董珍玩领域的各个市场热点。

古董板块群星荟萃,囊括元明清三朝上等器物,如清康熙五彩十二月花神杯、清康熙五十四年御製铜鎏金蒲牢钮八卦纹“南吕”编钟、清康熙青花跃龙纹梅瓶、清乾隆洋彩胭脂紫地描金开光通景“歌舞升平 福在眼前”图双螭耳大瓶、清康熙御制朱漆戗金游龙捧寿纹大香几、元龙泉窑“飞青磁”点褐彩蒜头瓶一对、明天启米万钟制青花洞石花卉出戟觚、明成化青花紫菀石竹图罐、明崇祯十年(1637年)填漆戗金云龙纹高束腰三弯腿圆香几、清早期灵璧石“锁云”、清乾隆紫檀镶大理石大座屏、清康熙冬青釉浅浮雕海水螭龙纹莱菔尊等。

清康熙 五彩十二月花神杯

康熙御窑五彩代表性佳作清五彩十二月花神杯,依月令之数为一套,大小相同。十二只杯分别以迎春花、杏花、桃花、牡丹、石榴、荷莲、兰草、桂花、菊花、月季、梅花和水仙花为主题,一花一月,并配以相应诗文装饰,素来即被视为康熙朝官窑瓷器之名品。

【现当代艺术】

现当代艺术板块呈现百余件拍品,分为现当代艺术、中国新绘画和现当代艺术夜场,精彩纷呈,令人期待。

【珠宝钟表尚品】

瑰丽珠宝、名贵腕表潮玩及尚品手袋三大专场由北京保利和香港保利首次联合,囊括极具收藏价值的满绿翡翠珠链和高投资回报率的彩色宝石及钻石,超级复杂功能的百达翡丽型号5016P三问万年历陀飞轮腕表,集合时尚潮流的Kaws、Be@rbrick、空山基和Daniel Arsham等潮玩艺术。

1. 03克拉彩紫紅色及10.02克拉D色TypeIIA钻石项链

【邮品钱币】

邮品钱币板块呈现4000余件精品,由“全国山河一片红”新票直双连、英国已故王妃戴安娜手写笔记本、清光绪通宝局小平雕母古钱等珍品领衔。

“最美王妃”戴安娜(Diana Spencer)少年时期手书笔记本1册,附证书

【科技古董】

科技古董板块囊括科比亲签系列球鞋收藏和从未正式发售的科比球鞋套装,以及NBA总冠军、未来名人堂级别球员雷·阿伦专属球鞋收藏,不容错过。

科比亲签Nike Zoom Kobe VIII

【名酒与养生茗品】

名酒茗品板块呈现茅台酒、威士忌和普洱茶专场,共计300余件拍品,汇聚五十年代大字红印圆茶和黑波摩1974 50年单一麦芽威士忌等精品。

五十年代大字红印

据悉,保利十五周年拍卖会全国五站巡展即将启程,9月12-13日巡至兰州天庆博物馆,9月15日巡至太原晋宝斋,9月18-19日巡至上海延安饭店,9月21-22日巡至绍兴华脉书画博物馆,9月26-27日巡至深圳深圳湾1号。

同时,保利艺术博物馆将于9月21日至10月7日推出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特展,期间保利艺术博物馆将于9月26日至27日举办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特展学术研讨会,主题分为“山水与赏石——十世纪以来的中国文人艺术传统”、“吴彬、米万钟、《十面灵璧图卷》与晚明的文化艺术及社会”、“奇石与图写——《十面灵璧图卷》和中国的赏石鉴藏文化”以及“回响与演变——从全球当代视野看赏石相关的艺术创作与收藏”。

回首十五载辉煌历程,迎头而上再创佳绩。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2020年10月13日-20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预展期间将推出“保利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敬请期待。

编辑:杨岚

关键词:保利 拍卖 中国 书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