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隆重召开

2020年09月14日 13: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4日电  9月10日上午,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因疫情防控需要,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全程进行网络直播,三十余万校友线上线下互动,共同祝福母校。

1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瑞平,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黑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克非,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2

徐建培宣读了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给燕山大学的贺信。赵险峰主持大会,赵丁选、周玉、孙珅、刘明忠、美国托列多大学校长格雷戈里·波斯特博士、张瑞书、教师代表黄真、杰出校友代表黄庆学、学生代表邵可鑫先后致辞发言。

王东峰在贺信中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表示,燕山大学源浚流长,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高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燕大人心系祖国、自强不息,在工程教育、基础学科研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为河北乃至全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燕山大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要求,胸怀“两个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凝心聚力开展科研攻关,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坚持深化教育综合体制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努力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体系、创新环境体系、大学治理体系,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赵丁选致辞

赵丁选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开启新百年浩瀚征程”的致辞。他说,站在百年历史的门槛上,我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一百年波澜壮阔,六十载筚路蓝缕,沉淀下来的是一所有特色、有情怀、有底蕴、有担当,坚守“匠心为国铸重器”的高等学府。在新百年征途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承继燕山大学一个世纪的光荣与梦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时代新人的培育者、国之重器的创造者、新风正气的引领者和燕大精神的传承者,全面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出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共同谱写壮丽的新时代华章!

周玉在致辞中说,燕山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从哈工大到富拉尔基、再到燕大,从松花江畔到嫩江之边、再到渤海之滨,燕山大学和哈工大的血脉亲缘始终绵延深厚、历久弥新。两校同心同行、并肩奋进,为共和国的工业化事业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相信,朝着“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拼搏奋进的燕山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同一个初心、同一个使命、同一个梦想,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还表彰了网络评选出的燕山大学首届“杰出校友”和为学校建设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的“创业前辈”。8名“创业前辈”代表为青年教职工戴上象征燕大精神赓续传承的红丝巾,青年教职工为“创业前辈”献上鲜花。

百年求索初心不改,燕鸣九天再扬征帆。当《燕大之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愿百年燕大,薪火永炽、风华更茂!(通讯员 王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燕山大学 隆重召开 建设 百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