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安徽省合肥市政协:

委员节约走在前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9月14日 14:16  |  作者:何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徽9月14日电 (记者何融)“可以消费,但别浪费”“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要带头节约用餐,起到示范作用”“实行分餐制,是一种很好的节约方式,值得借鉴和学习”……9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市政协委员周敏提到,社区大食堂主要针对老人群体,餐饮浪费的现象并不严重。但通过走访几家餐饮企业,发现存在不少铺张浪费的现象。一些餐饮企业出于利润最大化的目的,往往放任顾客多点餐,从而导致铺张浪费。建议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奖惩手段,引导餐饮行业和顾客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

“应当鼓励、引导餐饮企业从粗放式经营升级为精细化管理。政府要对环保餐盒的使用给予补贴、奖励,同时通过倡导分餐制、报餐制等,多管齐下达到引领、管控效果。”市政协委员黄保锁进一步建议。作为餐饮企业负责人,他所在企业正在探索大数据监控手段进行精细化管理,努力通过科学技术的先进手段引导人们转变消费观念,抵制浪费。

市政协委员夏伦平表示,保障粮食安全,一方面要守住耕地红线,另一方面更要强化勤俭节约意识。他同时建议,要以立法的形式,从消费主体、服务主体和中介主体等三方面对餐饮消费行为进行规范。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作为政协委员,要真正做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座谈会上,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制止餐饮浪费,需要从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宣传引导、分类指导、系统治理等各方面着手,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协调、全民参与的形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他也希望,全市政协委员们能结合市政协开展的“双联双创”活动,带头引领社会风尚,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贡献力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餐饮 节约 市政协 浪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