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13名“第一书记”组团建起扶贫驿站

2020年09月14日 15:12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晓波

9月9日一大早,铁岭市昌图县前双井镇的“第一书记扶贫驿站”里就热闹起来,当天是扶贫驿站开放日,各村的贫困群众早早就来到驿站,准备选购一些日常用品或是进行政策咨询。

“镇里为俺们发放了保障卡,大家可凭卡消费,驿站里的衣服可以免费领取,生活日用品都是低价销售,比普通超市里便宜不少,这样的扶贫政策谁能不赞一声好。”当日,前双井镇郭牛村贫困户张玉富在驿站领取了一套衣服,购买了一桶酱油,喜滋滋地回了家。

2019年,前双井镇全面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共建设绿色水稻种植、黄牛养殖等7个扶贫产业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帮助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59户935人顺利脱贫。

“怎样才能保证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驻村‘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如果将大家都聚在一起,肯定能发挥出更大的扶贫效益。”前双井镇党委书记朱善植有了组建“第一书记扶贫驿站”的想法。

2019年12月,由朱善植发起推动,全镇13名“第一书记”建起了“第一书记扶贫驿站”。

“众人拾柴火焰高,扶贫工作也不例外,只有大家拧成一股‘扶贫绳’,才能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受益。”镇党委第一副书记、扶贫驿站负责人刘明说,13名“第一书记”以扶贫驿站为平台,改变以往“一对一”帮扶模式,由“势单力薄型”帮扶发展为“组团”帮扶。

“第一书记扶贫驿站”除了为贫困群众提供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还设立了住房、教育、医疗服务专区和扶智书屋,搭建起党建宣传与服务平台,形成了“党建+扶贫”模式,“第一书记”担当党员志愿者负责为群众答疑解惑。

“以往,老是觉得自己身体差、没技术、家底薄,失去了脱贫的信心。年初来驿站进行政策咨询时,我内心受到强烈的冲击,我咋就不能脱贫?”如今,贫困户杨海龙走上了养殖致富路。

同杨海龙一样,张玉富、王福恩等贫困群众也在扶贫驿站找到了脱贫的信心。“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了,观念更新快,致富的办法和干劲儿自然就有了。”刘明表示,让所有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激发他们致富的信心和动力,正是“第一书记扶贫驿站”的初衷和初心。

关键词:13名“第一书记”组团建起扶贫驿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