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专著发布

2020年09月14日 15:41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刘喜梅)记者从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获悉,9月11日-13日召开的“2020中国动物致伤诊治高峰论坛”上,发布了我国动物致伤诊治领域的首部专著——《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

图片1

据了解,《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是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传林,联合副会长殷文武、刘斯和陈庆军等,组织全国各地50多家单位和200多名专家,历经三年时间编撰而成的专业性书籍。作为动物致伤领域发展的一项标志性成果,《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内容科学规范,具有实用性高、可操作性强等特点,为我国的临床医学实践提供了理论依据,填补了我国动物致伤领域诊治规范的空白。

“动物致伤,是危及人类生命健康及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问题。高致伤率、高致病率、高并发症率、高致死率,是我国动物致伤的现状。在我国,动物致伤这一问题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但该领域相关研究及工作正处在起步阶段。”王传林向记者介绍,作为急诊科医生,他在日常工作中接触过很多动物致伤案例,也经常遇到动物致伤后出现的并发症,如狂犬病、破伤风等。其中,破伤风是一种严重的潜在致命性疾病,尤其是重症破伤风治疗难度大、费用高,即使经过积极的医疗干预,病死率也不容小觑。

王传林强调,目前我国外伤后破伤风仍然频发,误诊率、漏诊率较高,基层医生对破伤风防治相关认知仍需要深化。同时,动物致伤的预防与诊治仍存在诸多误区,相关临床实践需要规范的标准化指导,医学专业人员需要加强培训,公众的科普教育也需要强化。他希望通过系列诊治规范书籍的发布,为医务人员的理论学习及临床实践提供指导,并助力动物致伤领域诊治知识的普及。

编辑:杨岚

关键词:动物 致伤 发布 诊治 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