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梦 黄河情网络主题活动>本网原创

协力奏响黄河大合唱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记事

2020年09月15日 08:35 | 作者:王聪 通讯员 邱瑾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秋日的兰州,草木葱茏。奔腾的黄河岸边,一座黄河母亲雕塑静静伫立,慈祥的笑容里,满是母亲对儿女的爱与呵护。

“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视察时,对这座城市提出殷切期望。

时隔一年,9月3日,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一年来,兰州市牢记使命嘱托,强化上游意识、承担上游责任,全力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使黄河兰州段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也让兰州这座古老的黄河之城活力十足。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第一次会议以来,沿黄省(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黄河战略重大问题,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展专题调研,凝聚各方共识,形成的系列协商成果为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这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具体行动。”这是与会者的共识。

开幕会后,与会人员赴甘南实地考察调研。

甘南,有着青藏高原面积最大、最原始和保存最完整的自然湿地,境内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沼泽草场,构成了黄河上游完整的水源涵养体系,补给了占黄河总径流11%和占黄河源区总径流58.7%的充沛水量,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夏河县桑科湿地公园、琼泽滩,围绕水源涵养、湿地保护等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沟通。这里群山环抱,高山草原绵延起伏,黄河支流大夏河水从南到北缓缓流过,河水中映出天光云影,一派生态和谐的草原湿地风光展现在眼前。

在夏河县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展板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有关负责人驻足良久。内蒙古虽然经过多年治理,但草地退化、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等问题依然突出,夏河县的做法和经验对内蒙古从系统上治理水土流失具有借鉴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立足区域流域特点,全面推动《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等重点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退化、沙化、盐碱化草原治理率达51%,湿地面积稳定在169.39万公顷左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9万平方公里,草原植被覆盖度超过52%。

滔滔大河,蜿蜒九曲。由青入甘的黄河,如一条巨龙,在甘肃“两进两出”,在甘南草原划出一道壮美的曲线后,经临夏、出兰州、穿白银,一路向东,百转千回,奔腾入海。

在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提升黄河流域水源涵养能力,探索生态保护、治理、补偿的新机制、新模式,统筹推进沿黄流域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踊跃发言、深入研讨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建议,国家相关部委主导统编规划,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治理工程,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普查工作,建立全流域生态资源资产数据库,对黄河流域生态演变与人类活动的关系等开展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及时做好成果转化;尽快出台《生态补偿法》,建立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与生态保护成效考核挂钩机制,设立“国家黄河基金”,搭建黄河流域省际间横向生态补偿协商平台、生态资源资产信息共享平台;推广碳汇交易、水权交易、节能交易、排污权交易等生态产品市场化模式,形成完备的生态补偿制度机制,统筹推进沿黄流域高质量发展,真正让水源涵养区的绿水青山成为当地群众的金山银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生态 黄河 黄河流域 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