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 发挥央企在科技创新中的骨干作用

2020年09月15日 09: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结合调研情况和工作体会,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推动中央企业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央企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竭尽所能服务抗疫一线,发挥了顶梁柱、国家队作用;在经济发展中,央企充分发挥了压舱石、主力军作用。但在实际申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过程中,央企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建议出台有针对性政策,定向支持央企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建设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切实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国家队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带动作用。以节能环保产业为例,一方面,各地在生态环境系统综合治理和先进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方面有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国内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欠缺,有些关键技术和重大成套设备依赖进口,产业高质量发展困难重重。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以中央企业为依托,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创建跨领域、跨学科的源头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大力推进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真正构建起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协同创新体系。

三是创新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中央企业创新活力。建议统筹梳理并加快健全完善支持产业技术创新的税收、金融、人才、审计等各类政策,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凝聚“一股绳”合力,真正形成政策的协同效应,打通各类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目前工资总额、项目资金使用方式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设计,加大对核心技术人才奖励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中长期激励机制,并出台实施细则,加快试点推广力度,最大限度调动中央企业的创新活力。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创新 科技 央企 发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