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张健: 合力推进科技创新型民企参与“新基建”

2020年09月15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支持、多方参与、合力推进,新基建已然成为“六稳”“六保”的重要力量,必将为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在竞争性创新技术领域,民营企业具备先天优势,众多科创型民营企业加大新基建布局。

目前,科创型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还面临一些困难:一是门槛高,进入难;二是保护弱,顾虑多;三是技术少,人才缺。民企特别是中小民企专业技术人员少,技术创新的智力支持、开发能力有限。

为此,建议:

一要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政策措施。加快出台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市场准入的具体路径和办法。畅通民间投资进入渠道。可采取项目混改、技术入股、知识产权入股等形式,打通和拓宽进入渠道。收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给予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机会。

二要进一步保障要素服务。更加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减少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交易成本。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企业和个人的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保护合力。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贴近市场需求,大力培养技能型人才。

三要进一步强化民企内功。科技型民企要把握好国家产业和政策导向,抓住国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支持民企平等参与的有利时机,坚定发展信心,提前谋划产业布局。要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精准制定“网络+”“智慧+”“数字+”等科技战略。建立适应新技术新需求的科技创新制度,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加大自主研发投入,掌握核心产品和技术。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创新 科技 民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