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 深圳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做法和建议

2020年09月15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圳40年来的发展,始终把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形成了90%的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研发投入、发明专利都来自于企业,90%的企业为本土企业、90%的重大项目由企业承担,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了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一批世界级科创企业。但实际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主要是:企业研发投入有较大不确定性;科技成果对企业技术创新支撑不够;科创企业集聚创新资源不够;多主体多点带动效应不够等。为此,建议:

一、 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原创技术研究。近年,深圳确立了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占财政科技专项资金30%以上的长效机制。建议地方政府,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颠覆性”科技计划,强化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突围。

二、 打通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深圳在成果产业化方面,以知识产权证券化为核心推动“知产”向“资产”转化。建议政企资联动,围绕“成果链”部署“资金链”,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三、 推动创新资源向科创型企业集聚。积极协助科创企业吸收、培养及留住高层次人才,探索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建议设立面向科创型企业的科技计划,支持其承担重大项目、建设创新平台。建设专业化的科技金融综合平台,汇聚金融资源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四、 推动形成多主体协同多点带动的战略布局。建议建立部省市联动机制,推动全国创新资源形成“适当集中、多点带动”局面,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企业 创新 建议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