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沈南鹏: 破解四大难题助力科创企业健康发展

2020年09月15日 0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从四个方面反映科技初创企业面临的一些待解难题并提出相应建议:

一、 盈利高门槛制约科创企业融资。前期研发投入较高导致亏损是科技企业常态,但不少投资、信贷主体仍将盈利作为科技企业融资前提,企业股权融资和贷款受限。建议财政部门建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减少国有银行后顾之忧,相关部委适当放宽对科技企业贷款不良率监管要求;用好科创板上市第五套标准,支持更多未盈利但基本面良好的科创企业上市。

二、 合作欠规范侵犯科创企业知识产权。建议相关部委建立国企与科创企业合作的知识产权管理行为准则、对“自主可控”不泛化延伸到纯内资民营中小科技企业。

三、 财政投入粗放影响科技扶持实效。调研来看,财政科技经费投入仍不能完全适应科技创新活动。建议做实“十四五”规划民生领域信息化、智能化预算的长效保障和逆周期平滑预案;考虑疫情适度调整各地补贴政策税收门槛;财政资金“以投代补”参与社会化创投基金,用市场化奖优实现科技扶持目标。

四、 薪酬福利落差阻碍高端人才回流。高端人才回流意愿加大,但薪资获得感落差大、配套福利申请难。建议参考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研究制定更大范围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税补贴政策;出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和就业政策,定向吸引高端人才回流。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企业 科创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