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哥伦比亚咖啡:绿色的金子

2020年09月15日 17:36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地处南美洲西北部哥伦比亚物产丰富,咖啡、鲜花、黄金和绿宝石被誉为“国之四宝”。如今,哥伦比亚是继巴西和越南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咖啡生产国、世界最大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出口国和世界最大的水洗咖啡豆出口国。哥伦比亚咖啡均衡度好、口感绵软、可以随时饮用,因此,被誉为“绿色的金子”。哥伦比亚咖啡也是少数冠以国名在全世界出售的原味咖啡之一。


优越的自然条件:安第斯山脉的天然滋养


哥伦比亚的咖啡产区遍布全国,但位于国家中西部,由卡尔达斯省、金迪奥省、里萨拉尔达省、考卡山谷省四大区域组成的咖啡三角洲地带,不仅是哥伦比亚最为集中的咖啡产区,也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咖啡产区之一。

对于咖啡树来说,理想的生长环境介于海拔1200米到1800米之间,它需要充足但不毒辣的阳光、适时的水分和适宜的温度(19℃-21.5℃)。以温度为例,当温度在23℃以上,咖啡果的生长和成熟就会加快,影响咖啡豆积累果味和酸度,从而降低咖啡豆的品质;而长时间暴露在30℃以上的高温中,咖啡树的叶子就会掉落,树干甚至会生出树瘤。咖啡树对水分的要求同样挑剔,育蕾之时最好天气干燥,开花时却渴望雨露的滋润,结实的日子再次需要干燥的环境,等到咖啡果的生长期和成熟期,又再次期待阵雨的不时安抚。安第斯山脉的温暖阳光与和煦海风,包容了咖啡树的娇柔脾性,使哥伦比亚咖啡一年四季皆可收获,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全年可供应新鲜咖果的国度。

由于安第斯山脉生长环境的多样性,尤其是栽种纬度的不同,虽然哥伦比亚咖啡的口味总体上呈现出平衡和顺的特点,却仍可细分出200多个口味级别。通常来说,以安第斯山脉为界,东部的土壤以沉积岩为主,产出的咖啡醇度较高;而中西部以火山岩为主,产出的咖啡酸度较高。

  

独特的生产方式:分散小农与手工精制


安第斯山脉高低起伏,一块块咖啡田随山势分散于山峦之上,咖啡三角洲出产的咖啡也因此被称为“高山咖啡”。由于山峦之间的起伏和阻隔,咖农通常以家庭为单位组成劳作群体,分散于不同的山峦上居住兼耕种,形成了三角洲地带特有的小农耕作模式。每块咖啡种植园的面积平均不到两公顷,现在大约有2.4万个这样的咖啡种植园分布在三角洲地带,有8万咖农耕作其间。这种独特的模式代代传承,至今已有150年的历史。

高低起伏的自然环境和分散的小农耕种模式,无法开展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使咖啡三角洲的咖农始终主要以手工方式进行咖啡种植和加工,尽管咖啡产量无法与咖啡生产大国巴西相比,但却为哥伦比亚咖啡赢得了持续赞誉——手工生产始终是高品质咖啡的有力保证。

20世纪初期,手工制浆机和咖啡脱壳机的发明和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哥伦比亚咖啡的生产效率。制浆加工主要通过手工操作来完成,把咖啡豆放在两个轮子中间,使咖啡豆外面的浆裂开,以便里面的果核分离出来,这个过程中持续用水冲洗咖啡豆,直至咖啡浆与咖啡豆完全分离。分离出来的果浆还可以作为种植咖啡树的肥料。这两大发明使广大咖农摆脱了对大庄园和加工厂的依赖,自己解决加工问题,直接参与市场交易,推动了咖啡经济的发展。

  

完善的法律保护:重视咖啡质量


与其他咖啡生产国相比,哥伦比亚更关心开发产品和促进生产。正是对质量的追求和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哥伦比亚咖啡质优味美,誉满全球。咖啡在哥伦比亚的地位从以下事例中可见一斑:所有进入该国的车辆必须喷雾消毒,以免无意中带来疾病,损害咖啡树。

1927年应全国咖农的要求,哥伦比亚政府颁布了第76号法令,宣布成立哥伦比亚国家咖啡生产者协会。这一法令中提到,哥伦比亚政府和咖农的首要责任是保护咖啡的质量,同时寻求其竞争力和咖农的福利。每天,哥伦比亚的咖农只要将质量合格的咖啡运到协会指定的咖啡仓库,协会必须以当天最公平的价格购买这些咖啡。在国际咖啡价格不可预知的情况下,协会为广大咖农提供了一份合理、稳定的收入保障。

此外,哥伦比亚的咖啡贸易出口管理主要由全国咖啡业主联合会负责。这是非官方的行业性组织,有数名政府部长担任委员。哥伦比亚法律明确规定,只有持联合会许可证的私商才能出口咖啡,目的是维护哥伦比亚咖啡在世界上的形象,同时也保证了政府在咖啡贸易中获得稳定的财政收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咖啡 哥伦比亚 咖啡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