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河南杞县

千亩“金谷”香飘四方

2020年09月15日 17:42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真的没想到,我们农场内有机种植的千亩‘蔡文姬绿色小米’还没收割完毕就被广东、福建、北京等地的客户通过网络订购了近百吨。正是因为我们的品质有保证,客户订购的热情才高涨。”9月7日,河南杞县康丰家庭农场负责人胡培霞站在该县圉镇北大坡的“蔡文姬绿色小米”生产基地,手托着沉甸甸的谷穗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并充满自信地说。

小米的优质源自于杞县外在环境和胡培霞悉心管理。“‘蔡文姬小米’原产自于东汉才女蔡文姬故里——杞县圉镇,这里属北温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量适中,土壤肥沃,且方圆百里无污染企业,适宜优质粟谷类作物生长。”给康丰家庭农场提供农技支持的河南省农科院杂粮专家李君霞介绍,康丰家庭农场采用有机种植模式,精选谷种,深井水灌溉,施用有机肥,并用传统方法碾制生产小米,其米色金黄,软糯鲜香,营养成分丰富。

据介绍,康丰家庭农场以租赁、入股形式流转耕地、托管耕地1200亩,以圉镇种植基地覆盖了杞县官庄乡、城郊乡、金城街道4乡镇(街道)建成了4小米种植基地,年产谷子600吨、加工小米400吨。“今年小米的行情不错,农场所带动的50多户贫困群众年底前全部都能实现稳定脱贫。”胡培霞说。

随着“蔡文姬绿色小米”生产基地名气的增大,群众也从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这也让杞县城郊乡东十里铺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成江感触很深:“我们这个村的种植有200余亩‘蔡文姬绿色小米’,涉及农户土地30户,其中贫困户11户,单季核算每亩就可增收2000元。”

“谷穗低垂喜丰收,酒杯高举庆金秋。美好生活犹可待,更喜金杞江山秀!”站在丰收的谷田内,杞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胜伟禁止不住赋诗一首。他说:“五谷为养,谷子为先,这几天我亲身体验到小米秋收的全过程,喝一碗特色小米粥,参观小米深加工企业,品尝各式花样的小米美食,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蔡文姬小米’的同时,将小米打造成品牌,引导电商企业与种植户建立‘互联网+订单农业’模式,拓宽销路,让我们的‘蔡文姬小米’也长上翅膀,飞到全国各个地区,才能够更好地惠及到广大的贫困群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小米 千亩 种植 杞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