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有凤来仪 “姜”山如画

——湖北省来凤县发展生姜产业探析

2020年09月15日 17:44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有凤来仪 “姜”山如画

图为生姜产业扶贫观摩现场展示的来凤生姜。

有凤来仪鸣九州,夏末秋初的湖北省来凤县天高云淡,热气却未消散。在来凤县绿水镇香沟村凤头姜种植基地内,村民热情的展示基地内种植的生姜。再过不久,这里的生姜即将进入收获期,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日,全国生姜产业扶贫现场观摩暨绿色高效生产学术研讨会在来凤县召开。各地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别围绕生姜试验、市场发展等课题进行学术研讨。据了解,生姜在来凤具有五百余年的种植加工历史,是闻名全国的传统土特产,全县年产4500多万公斤,产量居全省之首,是来凤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做实深加工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看上去表皮黄白、光滑,咬一口肉质脆嫩、辛辣味浓、香味多汁。”这是与会者对来凤生姜的评价。据介绍,来凤生姜除了鲜食作蔬菜外,还用来加工成风味独特的腌姜,远销各地。

绿水镇香沟村凤头姜种植基地位于来凤县香沟村,全村有406户,耕地1860亩,其中,常年种植生姜700亩。生姜是“一村一品”的主导主业,也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自2018年以来,县政府将生姜产业纳入产业扶贫补助项目,即贫困户种植一亩生姜,政府补助500元。”来凤县副县长杜建斌告诉记者,去年对面积达到100亩以上的村,县政府按每亩100元标准纳入冬季农业开发补助项目,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在湖北凤头食品有限公司的展示间,各种生姜制品如凤头姜、姜汤、姜糖、姜粉、生姜调味酱等多元化系列产品让与会代表驻足观摩,赞不绝口。

据了解,来凤县把生姜产业纳入产业扶贫补助项目外,还做实深加工,发展本县特色产业。湖北凤头食品有限公司是做实深加工的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生姜系列产品生产、研发和销售,公司年加工能力5000余吨,建立了生姜标准化种植基地2万多亩,做实深加工的同时,还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来凤生姜约80%原姜销往恩施周边县市及湖南,重庆,四川,广东等省市蔬菜市场批发市场,年交易量约3万吨,交易额1.8亿元,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

  

推广“三改一绿”种植模式 提高生姜生产效益


来凤生姜生产种植历史悠久,文字记载可追溯到同治年间1860年。生姜是来凤县传统优势和特色产业。如今,种植凤头姜,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但来凤生姜产业历经长期发展后也累积出许多技术问题,成为影响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如品种退化,病害加重以及缺乏规范的绿色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等问题。

为此,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相关专家团队,在调研当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来凤生姜产业发展瓶颈集成体系技术,开展了系列试验示范,总结出来凤生姜“三改一绿”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模式,并进行集成研究与示范推广,有力支撑来凤生姜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改一绿”即改种、改肥、改药,同时采用绿色轻简高效生产技术模式。其中,改种包括引进名优生姜新品种,从山东、安徽、湖南、成都、四川、云南等各地试验站引进生姜品种20余个,在来凤县绿水镇香沟村进行品种比较和筛选。同时,改良培育优质抗病生姜新品系,增强品种抗性,改传统随意自留苗为脱毒健康种苗。

在改肥方面,将传统化肥改为有机肥为主精准平衡施肥,改药是将传统用药改为绿色防控策略。在“一绿”方面,是采用生姜专用膜、大棚生姜—晚稻、遮阳网覆盖、经济林与生姜间作等绿色高效栽培模式使生姜产品达到绿色食品标准。

“针对产业问题,我们经过多年研究,研发总结了‘三改一绿’高效生产技术模式,通过示范推广,取得了良好示范效果。”相关专家表示,“三改一绿”高效生产技术模式使生姜亩产量增加30%以上,减施化学肥料15%-20%以上,减少化学农药30%以上,亩增产500-800公斤。

  

政产学研相结合 促进生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来凤县引导企业着力开展来凤姜的技术创新,开发更多的高附加值生姜产品。通过合作开发和技术引进等方式,研发高附加值生姜产品取得了一定进展,先后获得多个专利及科技奖项。来凤姜的生产工艺,蕴涵了来凤当地土家族苗族居民丰富的土著文化,是土家族苗族多年传统泡菜工艺的结晶,具有浓郁地方特色。

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据介绍,湖北省农科院、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自2012年以来一直参与凤头姜种植及加工科学研究,湖北省农科院2017年以来一直在来凤进行生姜连作障碍的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2019年湖北省农科院对凤头姜品种进行提纯复壮,对种质资源保护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焦春海表示,“凤头姜”作为来凤县特色产业之一,种植规模大,从业人数多,在来凤县产业经济发展与扶贫工作中地位突出。湖北省农科院作为湖北农业科研的前沿单位,有责任与义务提供科研创新保障,助推来凤生姜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来凤县委书记邢祖训表示,此次在来凤举办全国生姜产业扶贫现场观摩暨绿色高效生产学术研讨会,是对来凤的信任和鼓励,也是对来凤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发展的支持和鞭策。来凤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认真汲取各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成功经验,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加快推进来凤现代农业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姜 产业 来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