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留学生转学国内就读政策有突破

多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临时扩招本科新生

2020年09月16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贺春兰)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留学生转学国内就读政策日前有了突破。据财新网记者9月11日报道,近期多所高校发布了扩招本科新生的信息。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多家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接连发布增额录取招生信息,向持有国外优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中国籍学生敞开入学的大门,学生毕业后直接获得海外合作高校的学位证书。财新网介绍,根据西交利物浦大学9月10日发表的招生简章,此次招生是由于中国学生留学路径遇阻,为解决这一群体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安排下,结合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招生的实际情况,特为2020年秋季学期自主择优招录符合条件的留学生设置”。

消息中说,持有国外优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中国籍学生,可直接录入这些中外合作办的大学,在国内这些中外合作的大学学习,发该中外合作办学的外方举办大学的学位。本报记者日前向有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就该消息中提供的相关信息进一步核实。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例,西交利物浦大学要求至少是拥有QS排名前150大学的offer的学生可申请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完成学业则可以发利物浦大学的学位。该学位已经中国政府认证。据悉,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与美国莫瑞州立大学合作)等中国合作办学项目也有所行动。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曾率先提出了面对疫情危机,留学生分层分类转学读完学位的制度安排建议。之后,由中国长江教育研究院、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联合组织了相关论坛,本报也曾刊发文章,呼吁无论从人道主义关怀出发,还是基于国家的人才战略和我国高等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值此特殊时刻,都非常有必要建立健全留学生转学国内的相关制度。目前,这些举措被业内认为是实事求是的,有助于在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突破现有高考政策的局限,凭海外录取通知书经再次审核申请入学不同高校。新的招生计划为虽然没有参加国内高考、但获得国外优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们提供了新的选择和学习机会。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大学 中外合作 办学 高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