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实践

我国独立学院发展的历史脉络与相关政策

2020年09月16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截至2020年7月29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2738所,其中独立学院241所。

2003年8月,教育部出台《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8号文),这是国家层面首部针对独立学院的文件,奠定了独立学院的制度基础。一步越千年,民间资金通过独立学院这种制度设计进入本科阶段办学,大大扩张了我国本科阶段的教育资源,但独立学院也常常陷入产权不清、缺少独立校园、独立师资,甚至沦为母体学校赚钱机器等困境,为此,2008年,教育部出台《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教育部第26号令)对独立学院进行规范。26号令要求独立学院要在5年内充实办学条件,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报教育部组织考察验收。由于种种原因,26号令并没有得到有效实施,相当比例的独立学院不满足8号文和26号令的要求。

教育部在2006年《关于“十一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中首次提出独立学院可以转设为民办普通高校。从此,教育部对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鼓励态度日渐明朗。教育部在2018年和2019年关于本科高校设置工作的通知中均要求独立学院“能转快转、能转进转”。2020年5月1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末所有独立学院均应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原则上,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要率先完成转设,其他独立学院要尽早完成转设。

转设路径有三种:转为民办、转为公办、终止办学

截止到2020年7月14日,国内已有80所独立学院成功完成转设工作。

本刊一直对独立学院问题予以系统关注。曾于2003年8月召开首届教育之春系列沙龙对独立学院问题予以关注,2008年,也曾召开专题沙龙聚焦26号令的实施。(贺春兰)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独立 学院 教育部 转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