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英雄常驻心间

———访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

2020年09月16日 09:26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英雄,是一个人人生历程中重要的精神支撑力量,也是青少年成长岁月中价值观形成的正确导向。”谈到日前召开的表彰大会,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说,中华民族英雄辈出,在五千年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曾涌现出无数灿若星辰的良士,他们为国为民的情怀,可歌可泣的事迹激励和感召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如岳飞、文天祥、林则徐,等等。

尚勋武回忆,小时候听“岳母刺字”的故事,尽忠报国这几个字深深地印在脑海中,也浸润着自己的成长岁月,国家和民族这个词也第一次在自己的脑海中形成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业涉猎,课堂中书本上又认识了很多英雄人物,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英雄,他们不曾远去、尚存温度的音容更成为一代人心中的榜样。“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虽然经历了特殊历史时期的蹉跎岁月,知识积累受到了影响,但那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时代,人人都以英雄为榜样。”尚勋武对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雷锋的事迹记忆犹新。

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黄继光随部队到达朝鲜前线参加战斗,在上甘岭地区597.9高地争夺战中,黄继光在战友牺牲、自己身负重伤、已无弹药的情况下,用自己的胸膛挡住了敌人的枪口,为部队开辟了一条冲锋的道路。牺牲时年仅21岁,被授予“特级英雄”称号。“读黄继光的故事时,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包括后来读到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刘胡兰英勇就义,眼里都曾泛起泪光。”尚勋武说,是这些英雄人物将一腔报国的热情播撒在那个时代少年儿童心中,有些孩子甚至曾梦想长大后也能征战沙场,报效国家。

“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位普通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他短暂的一生帮助了很多人。那个时代的少年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长大,助人为乐,他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尚勋武的眼前仿佛又出现了自己的少年时代,人人都向雷锋看齐,争相做好人好事的情景。

尚勋武感慨着:“这些英雄人物曾经都是普通的战士、村民,也是和我们一样的凡人,但是在国家有难时,他们挺身而出;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伸手相助;面对危险,为了国家、集体、他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勇于迎难而上,彰显了勇于担当和大无畏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们的英雄事迹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抗疫英雄表彰大会的隆重召开,说明中国是一个重视英雄、尊重英雄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成就英雄的民族。”尚勋武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一场席卷全球的灾难,考验着国际社会,也考验着中国,中华民族在疫情中表现出空前团结和强大向心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更是涌现出了众多优秀典型人物,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杰出人士更被以国礼相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人民英雄”荣誉称号,对国人是种激励。这些人都是身边的平凡人物,但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勇敢地站出来,置个人安危于脑后,冲向一线,直面风险。

“疫情初期,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一张疲惫劳累奔波的照片刷屏网络。他敢医敢言,大胆提出科学防控疫情方案,减少了感染。张伯礼与武汉“肝胆相照”,在疫情中,他带领团队发挥了中医药的重大作用。张定宇身患渐冻症,身残志坚不下火线,坚守在抗疫前沿。军人女院士陈薇,20多年来一直战斗在与“病毒”抗争的第一线。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再次临危受命,闻令即动,冲上前线。不仅短时间内研检测试剂盒,加快确诊速度,苦战一个多月后,又带来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捷报,给全国人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历数这些抗疫英雄,尚勋武说,“他们成为新时代的人民英雄。我想,能够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他们心中肯定同样也常驻着英雄,这些英雄形象影响了他们的人生,而他们也将影响一代年轻人,成为又一代人生活、工作的精神力量。”尚勋武说,人类需要英雄,时代需要英雄,每个人的成长进步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敬畏英雄,学习英雄,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英雄。

“崇尚英雄是人类文明社会的共同意识,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而他们都有着一颗为国为民的初心。”尚勋武坦言,曾经有一段时期,社会上出现了一种否定我们民族英雄的杂音,他们抱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污化、造谣、诋毁我们的民族英雄,想从人们的心中抹去我们的英雄形象,让我们丧失精神支柱和力量,进而达到瓦解分化我们的民族,使我们失去团结的力量。“我们就要唱响时代英雄的赞歌,让英雄引领我们前进的方向,让英雄永驻我们心中!”尚勋武强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英雄 青少年 抗美援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