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诺如病毒来袭,预防知识要知道

2020年09月16日 11:14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西北民族大学共计256名学生出现腹泻等症状,经多部门实地调查、取样检测,确定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叠加引发。诺如病毒为何有如此强的传染性?和普通拉肚子又有何不同?

“诺如病毒是一种很常见的病毒。它是一种急性胃肠炎病毒,感染者一般在感染后的48小时内出现呕吐、腹泻、腹部痉挛等胃肠炎症状。”复旦大学医学院汪小欢博士告诉记者,它有3个典型特点:感染力很强,几十个病毒颗粒即可引起感染,大约只相当于百分之一滴飞沫;传播极快,容易导致局部区域大暴发;具有自限性,即不用打针吃药也能自己痊愈。

诺如病毒来自哪里?汪小欢介绍,它主要来自被污染的贝类、蔬果和饮用水等。最主要是通过牡蛎传播,这是因为诺如病毒通常栖息在牡蛎等贝类中,生食或处理不当就有感染的风险。其次,感染诺如病毒者的粪便、呕吐物、唾液等,也是其最大的传染源。一些危险人群中,如果有一个人感染,就有可能引起大面积的暴发,比如学校,往往一个学生感染就会传染好多人。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汪小欢说,它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方式:接触传播,比如接触到患者用过的物品后未洗手,与患者一起用餐等;空气传播,病毒携带者打喷嚏或说话时,唾液会进入空气,健康人吸入引发感染;粪便传播,感染者的粪便会污染水源,然后经口进入人体。

“感染诺如病毒可不是拉肚子这么简单。”汪小欢介绍,一般患者在感染诺如病毒12~48小时后出现症状,主要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及胃痛等胃肠道反应,严重的还会表现出发烧、头痛及浑身肌肉酸痛等症状。而且,过于频繁呕吐或腹泻易引起脱水。

很多时候,如果上吐下泻,往往会被以为是食物中毒,或者是急性肠胃炎、胃肠感冒等。“它们和诺如病毒感染可有很大不同。”汪小欢说,食物中毒一般在进食后几分钟到几小时就会发作,而诺如病毒感染12~48小时后才会出现症状,且会同时出现一批患者;急性胃肠炎多是因吃了被细菌感染的食物导致,且急性肠胃炎感染者的血常规一般会显示炎症细胞上升,而诺如病毒感染者不会;胃肠型感冒是感冒病毒引起的,表现为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及咽痛、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而诺如病毒感染则不会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

如果感染了诺如病毒怎么办?汪小欢介绍,一旦被诺如病毒感染,只需对症治疗,无须抗病毒治疗,无须使用抗生素,通常3天左右,依靠自身免疫力可恢复。但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补水。尤其是老年患者、有慢性病的患者和儿童感染诺如病毒时,需小心脱水,应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如果出现严重脱水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必要时需住院治疗。诺如病毒患者在症状消失的3天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有较强的传染力,在此期间,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汪小欢说,应从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等方面着手。饭前便后要洗手,生熟食物要分开;吃瓜果前要洗净或去皮,贝壳等海产品尽量不生食,加热时保证温度和时间,诺如病毒在60℃高温仍可存活;选用卫生合格的桶装水,自来水应烧开饮用;对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及时进行彻底清洗杀菌,清洁后认真洗手;保持居室及环境卫生,清除蟑螂、苍蝇等害虫;高发期少去公共场所,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编辑:丁典

关键词:病毒 感染 症状 诺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