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皮碗救命,说与君听

2020年09月16日 11:17 | 作者:常敏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2日是“世界急救日”,教给大家一款实用、简单的心脏复苏方法——皮碗复苏法。

导致心脏骤停的原因有很多,《2005年美国心脏学会心肺复苏和心血管急救指南》中心脏骤停的常见原因总结为:缺氧;低钾血症/高钾血症及其他的电解质异常;低温/体温过高;低血容量;低血糖/高血糖;药物;心包堵塞;肺栓塞;冠状血管栓塞;气胸,哮喘。

临床上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是10分钟以内,而且越早越好,特别是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导致的心脏骤停,在10分钟之内的抢救,其成功率还是非常高的。一旦心脏骤停,一般情况下首先进行的就是心脏复苏术,即双手合力推压胸部中心位置,频率为每分钟100~120下左右。但是,当你完全不知道如何应对的时候,可以先迅速袒露病人心脏部分,拿起厕所里的马桶塞子(皮碗),对准左胸部分(涂点水更好)用力按下拔起即可。

在有限的时间内,只要不停地反复挤压,若再配以他人协助进行口对口的呼吸,一般情况下,大多都可以复苏过来,这要比常规的方法便捷而有效得多。记住,同时要电话呼叫救护车,电话为120(大陆地区通用)。

(宁波市政协原副主席常敏毅)

编辑:丁典

关键词:心脏 皮碗 救命 复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