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喜看德宏绽新颜 同心携手奔小康

——农工党山东省委赴云南德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活动

2020年09月16日 12:22  |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会
分享到: 

云南省德宏州是一个集边境、民族、贫困于一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全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中德宏就有4个,全州5个县市中有4个贫困县、186个贫困村,其中53个是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19万人属滇西边境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农工党山东省委积极响应落实农工党中央要求部署,自2017年启动对口云南德宏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2020年9月1日-4日,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为组长,山东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为副组长的农工党山东省委调研组,再次走进德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调研组一行“一竿子插到底”,察实情、找问题、献良策、出实招,将发现问题与建议帮助结合,民主监督与助力帮扶并重,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医疗、产业扶贫活动,着力提高民主监督针对性和脱贫攻坚实效性,以实际行动担负起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

调研组一行深入陇把镇吕良村曼崩小组,走访调研了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到一户,段青英都仔细查阅贫困户扶贫手册,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并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子女教育、就医看病、帮扶措施落实、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情况等。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却透过眼神与真情,传递着战胜困难决战脱贫的必胜信念与美好愿景。调研组成员不顾路途辛劳,在返程途中将走村入户中发现的问题汇总梳理,围绕深化三产融合、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中药材资源、加强慢性病管理和防治力度、全面提升教育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对策。

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中,段青英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辉煌一页。走进德宏,我们已深切感受到她的华丽嬗变,一张张笑脸洋溢在脱贫群众脸上,曾经遥不可及的“小康梦”即将成为现实。结合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挑战,她提出:要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落实“六保”“六稳”政策,做好“政策最后一公里”;加强相对贫困人口的扶贫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德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微信图片_20200916122157

调研组还实地察看了陇川县吕良村桑蚕产业基地、陇把镇帮外桑枝木耳加工厂、甘蔗产业扶贫点--陇川县甘蔗产业基地安琪酵母有限公司、蚕桑产业扶贫点--德宏正信公司和凯喜亚集团,了解桑蚕和甘蔗产业发展规模、生产、加工、销售运行模式。调研组成员围绕挖深资源优势、释放政策含金量,建立起完整的产业体系,更大限度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化意识,发展一批有辐射作用的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微信图片_20200916122202

此外,农工党山东省委还联合济南、青岛、日照市委,为陇川县的贫困学子送去4万元的助学金,并向德宏州陇川县捐赠药品及防疫物资21.1万元,组织医疗专家赴陇川县人民医院、陇把镇龙安村开展查房带教和巡诊义诊等工作。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农工党山东省委将与德宏州同心携手,汇聚善行,传递大爱,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变得更加美丽。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德宏 脱贫 攻坚 产业 农工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