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都是孩子,不能落下一个”

2020年09月16日 16:21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北京市玉泉小学“资源教师”刘丽君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患有自闭症的果果送给她一幅精美的画作,上面写着:“祝刘老师节日快乐。”这份礼物让刘丽君非常感动:“这是做老师以来收到最有意义的礼物。”

资源教师是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沟通的桥梁,负责对特殊儿童进行个别辅导、补救教学,对普通班教师和家长提供咨询与支援服务。“‘资教’实际是特殊教育教师与心理教师的结合。”刘丽君笑着说。

和特殊孩子的相遇,始于2015年的开学季,那是刘丽君第一年参加工作。一个胖胖的男孩被家长带到学校,他是唐氏综合征患儿,从形象到智力、言行都与普通儿童明显不同。

校长高峰对刘丽君说,“别的学校不想收他,咱们要不把他收进来?都是孩子,不能落下一个。”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刘丽君被校长的一番话深深打动,连连点头。

“当时没有马上把贝贝安排到普通班,因为一年级刚开学,孩子们还处在一种散漫自由的状态,怕其他同学可能会取笑、排斥或欺负他。”过了两周,等班级的秩序正常了,贝贝被安排进班,并举行了隆重的“进班”仪式。

此后,刘丽君开始着手创办融资源教室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一体的资源中心,其中包括沙盘室、音乐放松室、注意力训练室、感统训练室、生活能力训练室、团体辅导室等适合特殊孩子的教室。

走进资源教室,温暖的色调让人瞬间心情愉悦,滑梯、沙盘、玩偶等随处可见,到处都是孩子喜爱的物品。“这个资源教室的整体设计也是充分征求了孩子们的意见才最终敲定的。”刘丽君说。

“特殊儿童的到来,对学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前两年,因为家庭矛盾原因,果果的自闭症变得更加严重,“有时会上着课突然大叫,或是无意识伤到别的同学,没办法在普通班级一起上课。”于是,刘丽君把她带到资源教室一对一上课。

“我们建议家长带果果到校外机构进行额外的训练,他们不去,我们老师就自己来。”课间,刘丽君和其他老师会为果果进行更多的训练和心理疏导。

在资源教室里,和贝贝的相识也让果果开心了很多。贝贝和果果曾经是对“小冤家”,见面就“掐”,但刘丽君发现,两个人身上有很多可以互补的特点。“比如果果善于表达,认知能力好,喜欢绘画,渴望被人夸奖;而贝贝善于倾听,乐于服从,擅长夸奖他人,不在乎输赢。”于是,善于观察的刘丽君将贝贝和果果组成了阳光互助小组。

没想到,奇妙的“化学反应”就这样发生了,如今,他们成了几天不见就想念对方的小伙伴。“疫情防控期间,两个人还常要通视频电话。”刘丽君笑着说。

采访时,刚下课的果果已经看不出她与普通孩子的差异。她很自信地和记者对视,并礼貌地说了句:“老师好!”

在玉泉资源中心,记者看到一张《个体差异生成长资料收集表》,上面包括学生出生情况、成长史、情况分析、辅导方案和过程等几十个项目,每次辅导,都有详尽的记录。

校长高峰常到这里来,陪特殊儿童上课,也跟资源教师讨论有效的教育方法。这几年,学校新进了包括刘丽君在内的六位特殊教育专业教师。

“每个孩子都有改变的潜质,只要我们努力,总会有奇迹发生。即便没有奇迹,培养这些孩子掌握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像穿衣服、系鞋带、开锁、穿针缝东西、用钱买东西等等,也是教育的应有之义。”高峰说。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这一职业,从事特殊教育事业仅有爱心还不够,还需要有极强的专业性和耐心。很多孩子缺少社会交往、生活自理、模仿等基本能力,往往一些简单的动作都需要反复重复,因此特殊教育工作者更难获得职业成就感。

比如用钱买东西这件事,几个老师教了贝贝两年,还是没教会;还比如老师们告诉贝贝,自己在家时,有陌生人敲门不要开门,然而一说有好吃的,贝贝还是马上会冲过去开门。

“我们要为他想到所有情况,希望他将来可以自立自强。”刘丽君说。“‘育全人’是玉泉小学一直以来的教育理念,这是个广义的概念,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做最好的自己,这就够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刘丽君 特殊教育 礼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