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李佳琦:“做公益不能靠一时热度”

2020年09月16日 16:25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这两年做公益,比较谨慎,希望将帮扶落到实处。”在直播带货兼顾消费扶贫的同时,知名主播李佳琦近日又向教育扶贫迈出了新的一步。

C20200915002-zx11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携手李佳琦近期发起设立了“李佳琦爱心基金”,捐赠善款1000万元,主要用于当前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援建20所希望小学,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改善学习成长环境,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近年来,我为很多扶贫产品带过货。每次拿到助农产品时,我和团队会全方位考察产品,工厂是否合规,产品在运输、包装、使用上是否存在问题,产品品质是否过硬等。”李佳琦说,如果产品存在这些方面的问题,他和团队会拒绝带货。

为了考察扶贫产品,李佳琦去过不少地方。有一次,在云南,他发现那里的苦荞产品很有特色,当地工厂将苦荞加工成面条、小脆饼干等食品,味道很好,但是在设计包装和运输便利上,还存在一些弱点。“他们缺乏设计人才,我愿意去帮助他们,提高当地年轻人的相关专业知识和能力。”

截至目前,李佳琦已帮助十几个省(市、区)推荐农副产品,前段时间销售额达1亿余元。“做公益不能靠一时热度,要有持续性。我希望脱贫攻坚做的是可持续的事情。我觉得我们团队帮某个产品卖了多少钱不重要,我也不希望公益或者扶贫带货在我的直播间只是简单地一带而过。我希望在农副产品中挑选出真正的精品,消费者购买后有好的反馈,哪怕以后我不做直播了,他们还能一直购买。”李佳琦说。

说起教育扶贫,李佳琦很有感触,他认为消费扶贫和教育扶贫是相辅相成的。在云南考察期间,他接触到一个小女孩。这个孩子3个月大的时候,眼睛受到感染,得了角膜炎白斑,后来失明了。女孩跟爷爷相依为命,她特别渴望读书,在仅能感受到弱光的情况下,她只用20分钟时间就可以沿着崎岖的山路走到附近学校。

同行的人问小女孩:“你知道蓝天和白云是什么颜色的吗?”小女孩回答:“蓝天是蓝色的,白云是白色的。”又问:“你知道你穿的裙子是什么颜色的吗?”小女孩沉默了。

后来,公益机构帮小女孩免费做了换角膜的手术,医生说,孩子可以恢复到基本看见事物的程度,但是视力还是会很弱。今年疫情期间,小女孩的爷爷把家里1500斤土豆捐给了抗疫一线。这件事很触动李佳琦。

在这样的情况下,李佳琦和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有了此次合作。除了对贫困县进行资助,中国青基会与李佳琦还将在预防近视、加强安全教育、提升科学素养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不断为农村地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李佳琦告诉记者,后续在学校选址、建设等方面,将继续参与项目。“我妈妈是一名教师,在教育上很有经验,我希望身边人都能在公益上发挥作用,也希望更多人参与到青少年教育扶贫事业。”

据了解,随着学校师生受助需求的变化,希望小学的资助在学校建设方面聚焦青少年教育软硬件一体化,更加注重实用价值、实践体验,注重开阔学生眼界。

中国青基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与李佳琦合作成立爱心基金,将以助学为起点,同时遵循孩子们成长发展的需要,向孩子们持续“输送”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最终实现育人的目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佳琦 扶贫 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