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顾祥林: 助力科技创新型企业人才引进

2020年09月16日 16: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创新型企业是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生力军,而人才是科创型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我国的科创型企业存在人才缺口,尤其缺乏具有全球化视野、企业家精神的领军人才。经过调研发现目前存在以下困难:

一是现有人才政策落实存在障碍。2016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在科技型企业兼职、获得报酬。但调研发现,实际仍存在障碍。

二是现有引才政策仍需完善。目前,海外人才引进的主要渠道仍依靠政府部门,较少通过专业人才机构,无法全面、及时获得科创型企业的人才需求。

为此,建议:

一、 打破科创型企业引才体制壁垒。建议逐步放宽事业单位性质的高校科研院所固有体制机制的约束,针对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在科创型企业兼职及持股方面制定更加积极的政策,并与相关单位科技转化部门负责人沟通,充分调动相关人员工作积极性。

二、 提高科创型企业在引才方面参与度。及时调整原来以政府为引进主体的策略,政府可逐渐从台前转向幕后,更多借助专业组织、第三方主体参与人才竞争和引进。积极搭建人才引进和配置平台,拓宽引才渠道,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和海外人才搭线。同时,建议为科创型企业引进人才提供更良好的咨询和认证服务。

三、 为科创型企业海外引才打造舒适“软环境”。引才政策应充分考虑海外人才合理需求,全面优化海外人才工作生活“软环境”,政府应积极与科创型企业加强沟通,加快建设国际化的教育、医疗服务体系,改善家庭成员配套政策,提供高水平优质服务。建立专项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机制等便利措施。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企业 科技 引进 科创 创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