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曾毓群: 优化扶持措施 助力新能源汽车企业爬坡过坎

2020年09月16日 16: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专项取得先发优势,引领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电动化转型方向。总体上看,新能源汽车还处于发展初期。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研究投入问题。一些企业不愿意搞基础研究,或者热衷于搞所谓的“技术改进”,虽然短期内可能有效益,长期看只能被淘汰。二是营商环境问题。政府给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在整车企业手上,整车企业给配套企业付款进度太慢,中小企业压力大、成本高。三是投资热情和利润下滑问题。国内全产业链利润下滑,尤其零部件企业持续发展和研发资金面临困难。

新能源汽车是下一个与“5G”比肩的战略产业。我们应坚定国家战略,补贴退坡和退出是大势所趋,国家和地方应创新扶持方式,出台行之有效的替代措施。具体建议:

一是抓住政府主导性强、拉动效果大、减排力度明显的公共服务领域,包括公交、出租、环卫、重卡、物流等,出台全面电动化时间表,在电动重卡和电动工程机械等新领域开展应用示范。二是将扶持措施从购置端转向使用端,如出台“交通电价”,降低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率,减免过路过桥费,提高使用环节经济性。三是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推广车电分离,解决用户购置成本高的问题。为电池租赁平台提供低息、长期、大额政策性贷款。四是加大对研发支持。鼓励和支持企业在新体系新材料、先进制造、大数据应用、远程升级(OTA)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迭代,审慎包容监管,营造鼓励创新的监管环境。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新能源 汽车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