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妈妈向上计划”聚力文化扶贫

2020年09月16日 16:44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非物质文化遗产遇上扶贫,一边是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一边是困境女性的生活困难,二者互促往往能擦出别样火花。在五指山腹地海南白沙,钟情于黎锦的张潮瑛就是这别样火花中的一抹亮色。

黎锦是海南省黎族人民特有的民间织锦技术,张潮瑛家乡白沙县的黎锦技艺更为特别,当地织娘能同时在一张布面上进行双面刺绣,保证两面图案完全一致,有“双面绣”的美称。

出于对黎锦文化的热爱,张潮瑛在2017年返乡创业,建立了白沙灿然黎锦合作社,深入黎乡村寨拜访织娘,对黎锦技艺进行创新,设计制造短裙、背包等能够“穿在身上、用在生活里”的文创产品,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她还发起免费技能培训,带动白沙县的全职妈妈共同致富。

日前,一场公益直播“带货”,把“双面绣”以及多款黎锦工艺品带到广大网友面前。张潮瑛说,“我很感激能在网上分享这种生活,让更多人爱上黎锦。”

据了解,此次直播义卖为公益活动“妈妈向上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由生活方式分享互动平台“小红书”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将文化扶贫与互联网扶贫相结合,帮助乡村妈妈获得职业发展,实现女性自我价值,并利用互联网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

9月5日—9日,“妈妈向上计划”拉开公益直播接力的序幕。义卖物品除黎锦外,还包括内蒙古呼伦贝尔皮雕、吉林辽源东丰农民画等27款非遗技艺手工艺品,均来自农村女性创业团队。

直播中的义卖所得,不仅帮助妈妈们获得了订单收入,同时还将捐赠给妇基会“天才妈妈”项目。此外,用户在此次公益直播中每打赏一朵“小红花”,小红书平台即为“天才妈妈”项目捐出1元钱。

“天才妈妈”公益项目是妇基会历经10年公益实践,于2019年在原有助力手工艺贫困女性发展项目的基础上升级打造。该项目旨在靶向帮扶具有创造力的困境家庭非遗手工艺女性,赋能“天才妈妈”,创承非遗文化新生,绽放乡村振兴“她力量”。

“感谢小红书,让黎族乡村妈妈在家带着娃,绣着花,赚着钱,养着家。”当天,妇基会助理秘书长南静也来到直播现场,尝试黎锦刺绣。她表示,“还有更多像张潮瑛一样的乡村妈妈,需要发现自己的力量。她们需求最切实的帮助,打开销路,这要借助新时代‘直播’和网络社区的力量。”

今后,妇基会和小红书将继续深度合作,推动非遗文化IP与知名品牌、新锐设计师的合作,长线赋能,助力“天才妈妈”非遗手工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让东方美学和东方故事走向更大的舞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文化 黎锦 扶贫 妈妈向上计划 直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