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炒煮新秋

2020年09月16日 17:31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立秋后,农人急于品尝到秋天的果实,开始炒秋和煮秋。

炒花生。花生晒了几场太阳后,抓上一把,放在耳边一摇,发出阵阵响声。此花生入炒锅最佳。于是将花生铲起,用筛子筛去沙尘,用簸箕筛去秕壳。之后,先将准备的炒砂倒进锅里炒热,再将花生倒入锅内随砂一起翻炒。白白的花生在黝黑的砂里不住地躁动。花生渐渐变黄,锅里腾起缕缕烟雾,便从锅里拈起一个花生,剥开外壳,将仁一捻,仁籽便脱去红衣,露出白胖的躯体。花生便炒熟了。此时立刻将花生随同炒砂一起铲起。如此吃花生,香脆可口,回味无穷。

炒瓜子。从瓜瓤里滤出瓜子,将其洗净,晒上两场太阳,拈一颗放进嘴里一嗑,瓜子壳一打两开,瓜子方可下锅。炒瓜子不用炒砂,但需用温火。锅烧红之后,倒入瓜子,迅速退柴,让火苗变得温顺。瓜子在锅里不住翻动,渐渐变黄,叭叭炸响,像放鞭炮似的。此时,便将准备好的盐水洒在瓜子上,锅里冒着白烟,发出嗤嗤的响声。急速翻炒一小会,待瓜子炒干后即刻铲起。尝此瓜子,咸淡适口,香味扑鼻,一嗑两开,胜于市场买来的瓜子。

炒板栗。板栗炒吃比生吃更有味道。炒前,准备细小的石子和较大的铁锅。炒时,先将石子倒入锅里,用猛火将其炒得发烫,然后,把晒干的板栗倒入锅内,随同石子一起翻炒。石子在锅里不停地溅起点点火星,有的板栗渐渐咧开了嘴,露出牙齿;有的板栗炸裂开了身壳,露出躯体。农人知板栗炒好了,便立即铲起。炒好的板栗,轻轻一剥,身壳便脱去,吃起来,粉刍刍的,味道绵长。

煮花生。花生是品尝新秋的主食,光炒吃不够,还要煮着吃。一个个花生壳上还沾有点点泥土,如同一只只地蚕刚从土里爬出。如此泥湿花生,用不着晾晒,可以煮熟吃。先让花生“洗澡”,冲洗干净之后,再放进铝锅里煮沸。水不宜过多,将花生淹没即可。水沸腾了,不住地顶起锅盖,如同蟾蜍不停张着嘴巴。“蟾蜍嘴巴”不断吐出带有花生香味的白雾。此时,便是花生煮熟了。立即捞起放进冷水浸泡一会儿,就可抓起来剥着吃。吃此水煮花生,糍软喷香,余味绵长。农人将此叫“糍粑花生”。如果在锅水沸腾时加点食盐,“糍粑花生”味道更加可口。

煮菱角。八月菱角香。菱角生吃味道也不错。将其脱去酱红色外衣,露出白胖胖躯体,放进嘴里一咬,嫩脆脆,甜津津,如吃香梨。但农人知道,煮熟的菱角味道更是不同凡响,营养成分更加丰富。一篮水淋淋的菱角,如一篮刚捞起的鲜活鱼。不用水洗,倒进锅里煮起来。不大会儿,旺旺的炉火将水烧开了,发出咕噜噜的沸腾声。水渐渐变浑,菱角身上的酱红色外衣渐渐褪色。此时,农人知道,菱角熟了,可吃了。

秋夜,蟋蟀在屋外奏响音乐,月亮在窗外露出笑脸。一家人围坐桌子,吃着味道可口“糍粑花生”或炒花生,品着粉糯的熟菱角和味道绵长的熟板栗,嗑着香脆脆的瓜子。边品边说,欢声不断,笑语飞扬。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花生 瓜子 锅里 板栗 菱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