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狗不咬”干部

2020年09月16日 17:32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我们三人在李家峪驻村三年归来,除了皮肤变黑了,手变粗糙了,体重没增一斤,腰围没长一分,却多了一个头衔,你说叫个啥不好?偏偏就落了个“狗不咬”的绰号。猛一听,还以为是那道天津名吃呢。

那年三月,受局领导指派,我和张甲、赵乙作为驻村干部,坐着局里那辆老式越野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道,经过多半天的颠簸,来到李家峪时,竟让狂吠着的群狗拦在了村口。

幸而闻讯赶来的村支书马山将狗王“大黄”呵斥走,群狗才四处散去。

我们大小也是城里来的干部,初来乍到这,就让群狗来了个“下狗威”,心中好生郁闷。

“对不起,真对不起,这些狗东西不懂事,让你们受惊了!”马山忙不迭地上前道歉。

“没关系,没关系,权当是村里组织犬类仪仗队欢迎俺们哩!”爱开玩笑的张甲打趣道。

“呵呵,也是,也是,狗这东西通人性,将来你们在俺村里住久了,保准会对你们亲着哩!”

其实,处在大山旮旯里的李家峪,是一个不足五十户人家的村子。兴许是为防野兽侵害禽畜,家家户户都养狗护院,群狗齐吠就成了山坳里的一道风景。

山区的夜晚一片静谧。一路劳乏的我们匆匆吃过晚饭后,顾不得洗漱,便倒在了床上。

夜半时分,不知村里谁家的狗惊叫了一声,接着一只、两只……此起彼伏、声声入耳的狗吠,让久坐机关,神经本来就衰弱的我们更是难以忍受,三人索性起床斗起了地主。

次日清晨,我们刚起床,就见狗王“大黄”领着它的麾下,探头探脑地在我们住的院门前观望,试探性地观察着院内的动静。

也许是因为夜里被狗狂吠吵醒不满,也许是童真未眠,爱搞恶作剧的赵乙,像是要与这群不速之客开玩笑,猛地将门拉开,一个箭步跳到室外。

门外的那群狗,忽地一下子散去,有几条狗还边跑边回头狂叫,像是责备这“来犯者”不友好。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就像报纸上、电视里报道的驻村工作队那样接地气。

起初,入户认家门时,我们走到哪家,哪家的狗就会到门口狂吠,尽管主人再三呵斥,可那狗却显得不依不饶,大有拒“敌”于家门外之势。

村支书马山感到难堪,便通知村民在天亮之后,务必用链子将狗拴住,以免影响工作队入户开展工作。

有道是“接地气、聚人气”。随着入户串巷多了,不仅乡亲们不再把我们当外人,每家每户的狗见了也不再生分,还像遇到熟人一样摇着尾巴打起了招呼。

渐渐地,我们对村里的狗,也不再感到那么厌烦,竟把晚间群狗齐吠当成了催眠曲。

人狗和谐,日久生情。每到傍晚,狗王“大黄”会准时带着那群毛色混杂、大小不一的狗,到工作队住的院子里嬉闹,就像是到邻居家串门一样熟络。

生性活泼的赵乙又多了项任务,每次轮到他做饭,总忘不了炖排骨,好把吃剩的骨头逗狗。

一来二往,村里的那群狗,居然也把我们当成了朋友。我们每次下到修路或打井的工地时,那群狗就像保镖一样不离左右。

有时偶尔到市里开会或办事,几天不见,回到村里时,“大黄”准会带着它的麾下,到村口摇着尾巴上蹿下跳来迎接我们。

村里人说:这般“待遇”,再大的款爷掏钱也买不到。

每每见此,村支书马山就会笑着说“你看,俺村的狗都把你们当成自家人,往后还会亲着哩!”

一晃就到了驻村届满。

市委组织部门要对驻村工作进行考核了。对李家峪考核的这一组,带队领导是组织部的姜副部长。为此,局领导三番五次来电话交代:姜部长是一个台阶不落提拔起来的“老组织”,对基层工作了如指掌,各项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到滴水不漏。

为了迎考,我带着两员干将挑灯夜战,连着熬了两个通宵,补齐了各种材料。

谁料考核组进村后,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听汇报、看登记,而是直奔工地看了即将完工的几个项目后,就让我们带路到老百姓家里走走。

刚走到靠近村边的张老根家院外,院内就传来一阵狗叫声。柴门开了,躲在一旁的那条花狗一看来人,顿时停止了叫唤,还摇着尾巴,贴住我的裤脚哼哼唧唧地亲昵起来。

再往前走,就到了村民沈老憨家,卧在院旁槐树下的那条大黑狗,警惕的毛发倒竖起来,看清来人后,居然忽的一下立起身,炫耀般地伸出两只前脚“作揖”,引来众人一片笑声。

当我们走出村民马二孬家时,他家的那条老灰狗还摇着尾巴送了老远一程。

“看来村里的狗对你们都挺有感情呀。”姜副部长意味深长对我说道。我们禁不住嘿嘿一笑。

回到村委落座后,我刚要展开汇报稿,姜副部长摆摆手笑道:不用了,该看的我们都看到了,你们这地气接得不错。我常说,驻村干部是否称职,既要看老百姓的脸色,听老百姓的口碑,也要看老百姓家狗的态度,像今天这样“百姓笑脸相迎,家狗摇尾相送”,就是对你们工作最有力的肯定。

后来,听说姜部长向市领导汇报时,就说了李家峪的看家狗见了驻村干部摇尾作揖的事。市领导笑了,还幽默地“封”了我们一个“狗不咬”干部的雅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狗不咬 干部 村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