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扫码”风波

2020年09月16日 17:33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原来做生意时积压了一些货底儿,我决定摆摊卖掉。和我摊位相邻的是一位卖菜的大爷,姓宋,今年78岁了,虽然有些驼背,但身体好着呢,干农活年轻人体力都不及他。宋大爷自己开垦了几块菜地,吃不了就拿出来卖。

宋大爷农民出身,种地拿手,他种的蔬菜比年轻女孩还水灵,按说菜不愁卖,但奈何他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扫码收款,只收现金,便失去了一部分顾客。和宋大爷一起出摊几日后,彼此熟悉了,一天宋大爷和我商量,他想让我用手机替他收款,我立马答应了,我有两个微信,一个微信收我的货款,另一个微信收宋大爷的菜金,每天收摊时再结算起来将现金给宋大爷。

上月,我要出差几日,下午不能出摊了,我提前跟宋大爷说:“您还是让您儿子将他的二维码打印一张,贴在摊前,有买菜的顾客,一扫二维码,钱就到您儿子手机上了,但是您注意了,每次扫码支付时,您可一定要看看对方手机支付的金额,别让人糊弄了。”

宋大爷说:“可不能扫我儿子的码,扫孙子的就更不行了。”听宋大爷这么一说,我明白了,他儿子、孙子都是不孝顺的人,钱若扫到了他们手机里,肯定肉包子打狗,老人家本来自己种菜就非常辛苦,卖的钱再有扫无归,那还不如在家躺着休息呢。

说来也巧,有人给同学女儿说媒,说的正好是宋大爷的孙子,我劝同学多打听一下再决定见面与否,毕竟是女儿的终身大事,马虎不得。同学听我话里有话,便告知媒人晚几天再见。

昨天,我故意打探宋大爷:“您儿子平时给您生活费吗?”宋大爷笑着说:“儿子孝顺,一年给我好几万,钱我是花不了,但我当了一辈子农民,看到地荒了就心疼,总想种点啥,儿子儿媳拗不过我,只好妥协,但规定我只许种一小块,而且孙子还让我卖菜扫他的码,每次都加倍返还我现金,我虽老但脑子灵光着呢,看得出他是哄我开心,打那以后,我不再扫他的码了。”

这宋大爷上次说话说一半儿,我差点以为他儿孙都不孝顺呢。我得赶紧告诉同学去,别坏了一段好姻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大爷 扫码 儿子 风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