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安徽绩溪县老胡开文墨厂董玉安: 千杵万揉 一锭徽墨初始成

2020年09月16日 17:45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千杵万揉 一锭徽墨初始成

正在烟房“炼烟”的董玉安。 资料图

“拈来轻、嗅来馨、磨来清、研无声”,徽墨因产于古徽州府的绩溪、屯溪、歙县而得名。在安徽绩溪县上庄镇的老胡开文墨厂,笔者探秘了古老徽墨的制作全程。落纸如漆,在徽墨传承的背后,不变的是制墨匠人们的坚持。

  

一两徽墨一两金


徽墨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老话说“天下墨业在绩溪”,清代徽墨四大家,绩溪就占了两席——汪近圣和胡开文。出生于上庄镇的胡开文是近代以来最负盛名的制墨大师之一,而上庄镇地处徽州腹地,一直以来就是徽墨的重要产地。乾隆年间,胡开文创立了自己的墨庄,所制的胡开文墨集各家之长,既坚持古制,又勇于创新,开辟了“药墨”这一新方向。著名的“八宝五胆药墨”,就是将熊胆、蛇胆、青鱼胆、牛胆、猪胆、水牛角、羚羊角、珍珠、牛黄、麝香、朱砂等药材入墨而成的。1915年,胡开文墨庄的“地球墨”还曾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得金奖。今天的老胡开文墨厂继续守护着传统的制墨古法,继承着先人的智慧。

走进车间,老师傅董玉安正从热气蒸腾的锅里揪出一大团和好的墨泥,放在早已被墨色浸透的木墩上,用锤子反复捶打,并不时用铲子翻搅着泥饼。为了让墨中的各种材料充分混合,每一块墨坯都要经过这样一番“千杵万揉”。

覆碗收烟,集烟制墨,董玉安说:“制墨是个体力活,墨泥就是徽墨的魂。”沿用古法制作墨坯,第一步先要炼烟。炼烟是一门苦差事,需在封闭的高温烟房里,点起一盏盏桐油灯,每盏上覆盖一只大瓷碗,让碗壁在被灯烟熏黑的过程中,一层层地积累起黑色的粉末。在整个过程中,匠人的工作就是在高温中不停地拨灯芯、添油和扫烟。有首诗点出了炼烟的苦处:“烟房点烟实难熬,赤身喘气入阴槽。熬尽灯油沥尽胆,留取乌金千秋照。”

有了烟灰才是个开始,董玉安说,黏合还需要上好的胶:“最常用的是猪骨、牛骨熬出的胶油,最高级的油烟墨里还会加入阿胶、丁香、麝香、冰片等药材,真正是‘一两徽墨一两金’。”

  

道道工序见匠心


把墨泥放到工作台上,董玉安开始制墨。不大的台面上井然有序地摆着小刀、小锤、剪子、墨模等工具。只见他麻利地从墨泥上揪下一小团,放到天平上精准称重后,搓成圆条,趁热放入木制墨模里,用拇指压实,扣上模板。不一会儿,五六个模具便一一被填满了墨泥。压实压紧之后,董玉安讲解道:“这还不能动,还要等墨条温度冷却下来,才能保证硬度。”冷却完毕,董玉安把模具打开,将其中的墨条一一取出,再用剪刀进行修边,一支支地刻上“金不换”“紫玉光”“丹凤朝阳”等字样,墨锭就这样成型了。

从墨泥到墨锭,距离墨条真正使用还要经历大约半年时间的阴晾才行。

在专门的晾墨房中,木架上成千上万的墨条正在慢慢散出体内的水分。晾墨房里讲究多,风不能吹,光不能晒,火不能烤,还要恒温恒湿。董玉安说,阴晾的过程极为漫长,必须让墨条中的水分缓慢而自然地散发出去。一般一两重的小墨条要存放4个月到半年,如果遇到长时间的阴雨天气或是体积稍大的墨锭,阴晾的时间还需更长。

晾墨房的旁边是描金车间,描金便是阴晾之后的又一个环节。循着墨锭上雕刻出的图案和文字,匠人用颜料进行描画、填彩。一锭锭徽墨光泽如漆,金字彩画则为墨锭增添了一抹活泼的美感。

历经点烟、和料、烘蒸、杵捣、揉搓、入模、晾墨、描金等一系列繁复的工序,一块徽墨终于做好了。每一块在墨工手里成型的徽墨,都承载着制墨匠人的人生历练。

  

古法古技新意多


“人磨墨,墨磨人。制墨时,再苦再累也不可少砸一锤,要不墨的黏性保证不了;晾墨时,只要有风,一定要随时翻晒,要不将来墨条会变形,外形就会走样。手工制墨,没有捷径可走,稍有不慎,就会让墨锭质地不佳。做得不好的墨,开始是看不出来的,几个月后就要开裂了。时间就能鉴定出一锭墨的好与坏,所以要凭良心去做。”董玉安说,徽墨的古法技艺积累了代代匠人的智慧,尤其值得传承。

随着社会发展,文房四宝的生存环境不断变化,逐渐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不过,在老匠人们的努力下,徽墨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恢复了茶墨、青墨、朱砂墨、五彩墨和手卷墨的生产,还开发了不少新品种。从“文创”思路出发,他们将墨锭制成各种艺术形态并以五彩饰之,嵌在锦匣中,供人们收藏品鉴,这成了现代制墨业的一大特色。现在,徽墨墨锭也不再拘泥于传统形制,而能集绘画、书法、雕刻、造型等手工技艺于一体,成为综合性的艺术精品。与此同时,徽墨也走出书画圈,在工业制图、装潢美术、医药、描瓷等许多方面开拓出了广阔的生存空间。

有了新空间、新创意,墨厂的老师傅纷纷告诉笔者,愿意加入这一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徽墨 玉安 董玉 胡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